人間有情: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

日本釀酒的歷史約有2,300年。隨著釀酒技術的發展,日本清酒的種類愈來愈多。

清酒三大元素

日本清酒以水、米、酵母三大元素發酵而成。米經糖化成葡萄糖,酵母菌把葡萄糖轉化成酒精。

水主要分為硬水和軟水。硬水比軟水苦澀,但發酵速度比軟水快,且味道濃烈。軟水水質較滑,味道較清甘甜。一支清酒大約80%由水組成。水源主要來自天然地下水和暗河水。由於日本天然水中的鐵和錳的含量很少,所以釀出來的清酒份外清香美味。

所有稻米都可以用來製酒,但日本人特別培養出一種顆粒和心白較大的「酒米」來釀酒。這些酒米心白部份空隙多且柔軟,有利植入米麴菌的菌絲,發酵效果尤佳。為了減少雜味,會將米的外層糙米部份磨去成為精米。如果保留原來60%米心來釀造,稱為「吟釀」等級;保留50%米心的稱為「大吟釀」。常見的酒米有「山田錦」、「美山錦」、「五百萬石」及「雄町」等。

酵母

發酵是釀酒中的一個重要步驟。當酵母結合糖份便產生酒精。酵母種類數以千計,日本釀造協會為各種酵母編號,不同酵母均有各自優點和特徵。其中6號、7號、10號、11號、14號比較流行。7號酵母更有六成酒莊採用。6號酵母產自秋田縣,發酵力強,香氣沉穩,酒質淡麗,是現今吟釀酒的原型。7號酵母產自長野縣,帶有香蕉般的熱帶水果香氣。

「花酵母」顧名思義就是從花朵分離出來的酵母。東京農業大學的中田久教授,於2000年第一次成功從石竹花提取酵母。如今已有40多種花酵母。杜鵑花提煉出來的SN-3酵母,具有像香蕉一樣的甜美和濃郁口感;玫瑰提煉出來的HNG酵母具有蘋果和梨的香氣。

「三位一體」觀

水、米、酵母,可謂頂級日本清酒的三位一體,而基督教信仰也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Trinity)的重要觀念。三位一體並非指三位上帝聯在一體,乃是說一位獨一的上帝擁有三個位格(Person)(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特質)即聖父、聖子、聖靈三者同時存在於一個本體之中。父、子、靈三位都是耶和華上帝,祂們是同工、同榮、同在、永在的。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 節)這段經文是耶穌説的,也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名稱的起源。這裡的「名」屬單數,意味父、子、靈同名同屬性。

聖父、聖子

聖子耶穌基督擁有神的屬性,祂能控制自然界(平靜風浪、行五餅二魚和水變酒等神蹟)聖子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祂擁有赦罪的權柄,也具賜永生之權能。祂知道自己的先存性,宣告在降世以先與父共存(約翰福音三章31節、八章58節)。

聖靈

耶穌受洗後,聖靈肯定祂的救贖職事。聖靈充滿耶穌,給祂力量抗拒在曠野中的試探。聖靈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聖靈被父藉子差派。耶穌向門徒吹一口氣,叫他們受聖靈得著能力(約翰福音二十章22節)。

三位一體同顯現

昔日耶穌受洗的場面,展示了三位一體同時顯現的圖畫,十分經典: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加福音三章21-22 節)

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神」是個奇妙的奧秘,也是上帝對人深不可測的祝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