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寛恕的背後

寛恕的背後

小時候聽說有一位牧師經常到監獄探望囚犯,特別是判刑10年以上旳重囚。當時我不以為然,認為這些人惡貫滿盈,罪有應得,犯不著為他們耗精神,花時間。有一回我有機會與這名牧師見面,忍不住追問他的緣由。他異常平靜地對我說:「假如換轉我是他,經歷他的遭遇,陷於他的處境,可能我所作的比他更糟糕。」我聽後呆住了,說真的,我們都有犯罪的可能,我並不比那些囚犯好多少!況且,我們或多或少也犯過罪,例如嫉妒別人,撒個謊話,總有過吧。而天父說過,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所以,若不是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赦免了我們的罪,我們無法與天父再聯合。

主耶穌為我們立下榜樣,只要我們肯悔改,祂就必寛恕我們的罪,就如當耶穌承受十字架苦刑時,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個人物:耶穌在中間,兩旁是犯罪的兇犯。其中一人承認自己的罪行,被釘是罪有應得,肯定耶穌是救世主,期望在將來耶穌為王的國度,能得到主基督的眷顧。主耶穌立刻對他說:「今天你要與我在樂園裡了。」

甚或我們因無知而犯罪,也得到無條件的寛恕。主耶穌在十架上為那些陷害祂,釘祂在十架上的人,向天父祈求:「父啊,赦免他們吧,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要教導我們:寛恕別人是最重要的。

我們有時是因為無知而犯罪,有時卻是明知故犯,更多時候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們會重重覆覆地犯錯,所以主耶穌說:要寛恕別人七十個七次。即使對方多次也不回轉,並有可能變本加厲,我們可以指責他的行為,甚或懲處他,但仍要為他禱告,一但他悔改,也當接納他。七十個七次就是無限和全心全意的寬恕,這並不是姑息養奸,而是期盼對方真心悔改,返回天父懷抱為止——這也是堅持寛恕背後最大的動力。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