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舒特拉

師心童心:東方舒特拉

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清洗大屠殺期間,有一位「義士」奧斯卡‧舒特拉(Oskar Schindler),透過他經營的軍需企業工廠刻意僱用了不少猶太人,特意為他們提供保護,堅稱他們為必要受聘的技術工人。他甚至千方百計,通過花費大量金錢,成功游說柏林的官員同意將工廠和工人,在緊急的情況下遷移到另一小鄉村,使工人逃過被送往毒氣室的厄運。而這份轉移工人的名單中,有1200名猶太人。因而他的故事拍成電影後,名為《舒特拉的名單》。

當殺戮猶太人的魔咒在歐陸到處吹鳴時,竟有一位中國外交官膽敢跟掌權者唱反調,為猶太人帶來逃出生天的曙光!因此他被稱為「東方舒特拉」。他就是當年駐守奧地利維也納的中國總領使何鳳山。

當納粹德國開始嚴厲打壓猶太人,將他們抓入集中營時,猶太人為免被捕,成千上萬的跑到不同的領使館申請簽證,希望藉此逃出納粹的魔爪。當時十萬火急,一張簽證就能夠拯救一條生命,因而被稱為「生命簽證」。可惜當年在法國召開的國際難民會議上,與會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愛爾蘭和新西蘭等32個國家都拒絕給猶太人發出簽證。惟何鳯山獨排眾議,他認為應本著人道精神為猶太人簽證。在德、奧合併之後近兩年內,他平均每月向猶太人簽發500份簽證。當時他的上司,中國駐柏林大使陳介,深恐此舉會危及中國與德國的關係,命令他收手。但他沒有遵從上司禁令,繼續發簽證。甚至納粹當局以總領事館原屬於猶太人房產為由,將總領事館收回,而國民政府又拒絕出資租房子,何鳳山就自掏腰包租下一套小公寓,把總領事館搬到那裡,繼續發放簽證。其後他被外交部記過一次,但他仍然堅持以大無畏的精神拯救生命。直至1940年被調任美國為止。

17歲的猶太青年艾瑞克‧歌德斯德堡憶述當年他花了數月走遍五十多個外國領事館都失望而回。可是,當他向中國領事館提出申請簽證時,何鳳山竟給他簽發了二十份前往上海的簽證,讓他整個家族得以順利離開奧地利!曾任世界猶太人組織秘書長的伊斯雷爾・辛格的父母當年也是憑著何鳳山發的簽證出境,然後入境古巴,再進入美國,伊斯雷爾就在紐約出生。難怪一位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說:「有些人雖然早已不在人間,但他們的光輝仍照亮世界;這些人是月黑之夜的星光,為人類照亮了前程。」

何鳳山1997年以96歲高齡去世。他生前甚少提及他拯救猶太人離開納粹德國的事。在他逝世後,他女兒何曼麗和兒子何曼德在The Boston Globe《波士頓環球報》刊登訃告,提及父親曾在維也納當總領事的時候,基於人道立場為數千的猶太人發出「生命簽證」,這才引起猶太史學家對何鳳山的研究。馬克・奧尼爾(Mark O'Neill)所著的《異地吾鄕:猶太人與中國》(Israel and China: From the Tang Dynasty to Silicon Wadi)詳述了這事。

究竟甚麼令何鳳山有如此勇氣,排除萬難,持守信念,堅守良知,而非只向現實低頭,為求自保,一味向上司忠誠,唯唯諾諾呢?且看何鳳山的背景,當可尋出端倪。何鳳山出身貧寒,幼時父親早亡,他刻苦勤奮,以優異成績考入長沙雅禮中學(Yali High School),一所由美國傳教士開辦的中學,其後進入雅麗大學,得以聽信基督福音。最後入讀德國慕尼黑大學,1932年獲得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 1935年開始在中華民國外交部工作,開始了其40年的外交生涯。他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退休後定居美國三藩市,除寫作之外熱心教會工作。他是本著基督大愛去拯救無助的猶太人嗎?也許是。

直至2001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猶太人屠殺紀念館」舉行儀式,頒授何鳳山「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的尊稱。這名號乃以色列國會在1953年所始創,以表揚在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清洗大屠殺期間,那些勇於救助他們逃離魔掌的非猶太人。延至2015年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才對他頒發「褒揚令」。

這遲來的紀念,讓這「東方舒特拉」的光重現人前。

觀乎當今之世,有如許識見與勇氣者,能有幾人?在這歌功頌德,昏暗擾攘的年代,眾人都當自省,捫心自問,若有怯於強權,作出罔顧公義,顛倒是非,有違良知之舉者,可有愧於心?特別是蒙恩得救的基督徒,可有在危難關頭,秉持基督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不惜與無理的壓迫者對抗,忠於由主而來的美善良知?

文:曹綺雯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