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人‧情‧味

人‧情‧味

日前收到一本贈書―—人,情,味。贈書者是多年前替我出版書籍的羅國洪先生。原來這書是他慶祝他的出版社25周年的紀念文集。

多年前我把我在《號角》月報專欄「師心童心」的文章匯集成書,就交給他出版。他審稿非常仔細,極細心地遂字逐句閱讀。他曾告知我:「你內文有下列問題,請指示。」我看他連一個標點符號也不放過,心中暗暗稱許:「這編輯真細心。」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又再收到他的信息:「內文仍有疑問,請一看。」我看後,發覺他說得有道理,於是回覆:「你的修訂完全正確。」還不忘補充一句:「謝謝您的用心。」

後來我才知悉,原來他是浸會大學中文系出身的,對文藝作品有一份傳承的使命感。其後我的第二本結集也找他出版。我本來想定書名為「師心童心第二輯」。他一口就反對,認為沒有新意,於是我取了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作為書名,名為「愛有多深」。他看後,滿意地答允了。其實那篇文章的題目是「愛有多深,痛有多深!」這書名正符合那段日子的感受。現在拿著這本書時,感慨良多,也真要多謝羅國洪先生的催逼。

記得2020年他的有聲書網頁誕生的時候.他異常興奮地公告天下:

有聲書網頁誕生了﹗

有聲書網頁誕生了﹗

有聲書網頁誕生了﹗

網頁名為:書聲 SyuSing

網址:www.syusing.com

歡迎大家收聽有聲書,現階段我們收錄了近50位作家的作品,往後將有更多作家作品收聽。作品包括﹕散文、小說、新詩、青少年文學、經典文學五個類別,「書聲」設有桌上版和手機版供聽眾使用。整個平台是免費的,歡迎大眾收聽。部分聲檔,由作者親自聲演,其情至動。

感謝作家們免費提供作品的使用權,亦感謝出版社免費提供版權,都是有心人。感謝聲演的作家和朋友們,讓大眾和學生有機會聽見文字的聲音。

至於我們,是文學的義工,既不是專業的播音員,亦沒有高端的設備,我們很「土炮」,然而,文字卻很專業,都是作家的血脈,就讓我們一同走進作家們的書聲裡吧﹗」

憶起與羅國洪先生的點點滴滴,直教人聯繫上人與人之間的種種情味!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