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勿爭一日之長短

勿爭一日之長短

在這世代,能遇上一個信守承諾的人,幾近奇蹟。君不見每天無數人信誓旦旦的許下婚約,說什麼無論順境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永逺愛對方,大有同喜樂,共患難的大愛。願意彼此在愛中成長,終生對對方忠誠,直到永永遠遠。多動人,多美好!然而,香港2019年官方紀錄了4萬4千多宗結婚個案,同時又有2萬1千多人離婚,佔48%,幾近一半!

在困難艱苦的歲月中,如何能仍抱著信心,堅忍下去,真的不容易。但亦有云:共患難易,共富貴難。此言何解?皆因人性中易受誘惑,有錢就「身痕」——人總能找出千萬個不忠誠的理由,為自己解脫。

神與人立的約又如何?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24:35)這是真的嗎?神真的如此「信實」,守諾言、不失信、真誠可靠、堅定不移?

我們試翻查歷史,不難看到神對以色列民一直信守承諾。上帝是信實的神,祂的信實建立在立約的關係上。上帝曾與以色列的先祖立約,祂向摩西顯現時說:「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出三章15節上)儘管以色列民時常對上帝不忠誠,或悖逆,上帝仍然信守祂的約定,以永不改變的信實對待祂的百姓。

縱如此,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歲月是多麼艱苦!即使有反叛的,不相信的,也是情有可原吧。人嘛,人就是有軟弱的成份。不過,這就忘記了主曾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章13節)

按無數人的個人經歷,他們所述說的見證,也教我們無法不承認主沒有背棄祂的承諾。祂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章5節)

申命記七章9節記載:「所以,你們要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是唯一的上帝。凡愛祂、遵行祂誡命的人,祂要信實堅守祂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

所以,只看到人世間的不公義,耐不住艱難困苦,這是忘掉了主的大能: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章8-9節)

有時候情況並不如我們理想中順利。就如摩西帶領希伯來人逃避埃及的奴役,來到上帝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的邊界。摩西派遣12名探子進入迦南偵測,其中10名探子回來報告說不可能得到那塊土地,住在那裏的巨人將會碾碎希伯來人的軍隊。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回報說,耶和華將要把迦南交在希伯來人的手中。據聖經記載,由於那10名偵探的陳述,希伯來人選擇不要進入迦南。這是違背耶和華的意志,因此神要他們在曠野漂流40年之久。40年啊,多漫長!惟約書亞和迦勒默默地等待,直至進入迦南。

忍耐,因為相信。我們勿爭一日之長短。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這樣,無論面對任何境況,我們內心都能坦然安舒。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