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反以福音為榮耀

反以福音為榮耀

朋友忽然問我:那一節聖經是你覺得最有意思的呢?

我立時想到的是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人軟弱的時候,是當人們面對困苦的時候。人們面對困苦時,總想到求神拜佛,希望苦難離我們而去。受苦,不是人喜歡的,誰不想平安、喜樂、富足,輕輕鬆鬆過日子?

可是,許多基督徒祈求疾病得醫治,被誣陷者得回清白,結果事與願違,因此我們常常被人取笑,說這個神沒有用。我們也因此埋怨神、批評神,以基督為耻。

我也曾經歷此苦。

自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就是一名殘障者。他走路像喝醉酒一般,跌跌撞撞;手部肌肉又不協調,連拿一杯水也會倒瀉。迫於無奈,他停了工作,整天坐著,從白晝到黑夜。他有時很大聲對我們講話,我們都很怕他,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聲線,聲音是衝出來的。漸漸地,他說話哩哩啦啦的,旁人根本聽不到他說什麼。那時候,不懂得是甚麼病,屢醫無效,父親半癱瘓的躺躺臥臥,由40歲到60歲,足足折騰了二十年。

母親也是個病患者,在我兩歲的時候,她已染上當時的不治之症──肺結核。我剛升上中學,她就離世了。

死亡和疾病,過早進佔我的童年。當別人對我說:有一個神好愛我們,我聽起來覺得很諷刺。我想:這個神把人弄得七癆八傷,然後伸出所謂慈愛的手來扶助你,問你:「痛不痛呀?」這種偽善,我不希罕!

我不甘心屈服於命運,以為努力生活,活得積極,就是戰勝了命運。可是,當我面對人生更大的荒謬時,就顯得完全無力。爸爸患病死去,大家以為噩夢完結了,誰知這才是更大噩夢的開始。過了不久,大哥、二姐、三哥、四哥,一個接一個患病,病情與父親一樣。啊!這原來是遺傳性的疾病──小腦萎縮症,只要父母任何一方患上,他變異的基因,就會有一半機會遺傳到子女身上,而發病率是百分之百,現時無藥可醫──當下,我感到十分荒謬,覺得生命簡直是一個笑話,世代相傳的絶症,多可怖!對神的所謂慈愛,更是徹底否定。

天父有祂的時間表,就在這時候,沉默的神在我身上作工了。有一天,同事邀請我參加查經班,我帶著挑戰的心情答應了,原意是想駁斥這位所謂愛我們的神。然而,透過查考聖經,竟讓我明白了人的罪性,又認識到神的屬性是公義、慈愛和信實的。基督被釘死在最為耻辱的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了,成就了神的救贖計劃,這完全超乎常理的進展,神的大愛和大能明明可見。此刻,雖然我仍不明白為什麼家人要終生受著病苦,但我相信神的愛與我們同在,就可以放心了,祂自有祂的計劃。

我原以為天父一直咒詛我的家庭,但原來是祂藉此引導我回到祂的身邊。後來,妹妹也接受了福音。

神不但尋找我和妹妹,也沒有忘記在病苦中的小腦萎縮症病友。2007年,我聯結了病友成立了一個協會,使大家互相勉勵,結伴同行。在這過程中,天父不斷塑造我。起初我憑著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積極策劃,可是,剛起步,其中主要的骨幹成員相繼生病或家庭遭逢變故,使我頓感徬徨無依。但在一個失眠的夜裡,聖靈啟廸我,讓我看到自己太信靠人的力量,完全沒有把事情交託主,這真如當頭棒喝,天父要我學習交託和信靠的功課。天父更提醒我,要帶給病友們終極的關懷,給他們永生的盼望。我學會把事情交託給主,主默默帶領,祂讓協會找到義務的牧師、傳道人、找到適合的聚會地方,可以成立基督徒團契。這是神的旨意,超乎我們所想所求!藉著神的恩典,一群基督徒病友,在協會中作了美好的見證,他們雖然說話含糊不清,但仍笑著說:「神的恩典夠我用。」這是何等鼓舞人心!神的美意,在病友身上成就了。在困苦中,我們不但不以福音為耻,反以福音為榮!

我們無法知曉神的安排,但一切都掌握在父神的手中,祂有永恆的計劃。病苦的確折磨人,但祂曾應許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只要我們時刻記著祂愛我們到底,神有祂的計劃,有祂的時間表。正如經上記載:「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這樣我們就可以放心、放手,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

我們切記:他曾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詩篇34篇的作者也說:「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可是,這個應許是附有條件的,就是你必須在神面前軟弱下來。保羅說「主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因為人軟弱時,他的心才可能謙卑,尋求神的心意。主應許「倚靠耶和華的,永不至於羞愧。」

正如耶穌基督受盡凌辱,面對要被釘十架的酷刑時,祂向天父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所以.我們為基督的緣故,面對凌辱、急難、逼迫,也不以為耻,反視困苦為可喜樂的,因主的恩典夠我用。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因為主的恩典真的夠用,甚至是超過所求所想。從聖經中看保羅的一生,他為福音的緣故受苦難。被猶太人鞭打,遇著三次船難,晚年甚至被囚禁,「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保羅寫這封信給提摩太的時候竟這樣説。這時他雖是被囚的、被監禁、受苦的,但他不但不以為恥,反倒以為榮耀,因為他是為傳福音的緣故受苦難。

從主裡面重新得力。信耶穌,並不肯定能免去災難,但可肯定地說;信主,在今世必得喜樂平安,最終,必得永生,與主相親。

「不以福音為恥」就是對神的愛有堅定的信心,主必愛我到底,所以能無所畏懼。縱使遇到困難,我們也不膽怯,因為主會與我們同在,並且賜給我們剛強壯膽的心,勝過這一切的挑戰!

約翰福音十六章,耶穌基督在告知門徒,他將離他們而去,但會賜下聖靈給他們時,最後祂對他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