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作主門徒

作主門徒

基督降世為人,用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能與神和好,成為祂的兒女,作主的門徒。然而,我們怎樣才算是神真正的門徒呢?且看當天耶穌親自教導門徒的經文,從中尋找答案吧。

我們嘗試從登山寶訓中,認識耶穌如何談論基督徒的言行及生活規範。

當時耶穌走遍加利利,傳天國的福音並醫治人們各樣的病,有許多人紛紛從不同的地方來跟著祂,我們大概可以想像到大部份來跟隨耶穌的人是為了病得醫治。換言之,是希望得到屬世的好處。就如一般人覺得美好的人生是身體健康,擁有財富、權力、地位。 可是,耶穌卻有另一番看法……。

耶穌看到許多的人,祂就上了山坐下來,那是拉比慣常做的行為。傳統認為這「山」是迦百農和近岸漁村一帶的小丘。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始教導他們。接著的經文就記載了耶穌的教導。

八福(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渇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見上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稱爲上帝的兒子。
爲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

原來耶穌認為門徒最終應該是得進神的國,得見上帝,稱爲上帝的兒子。而要進入天國,門徒在世上首要做甚麼呢?耶穌開宗名義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做個虛心的人,就是要謙卑下來,即使是何等聰明的人,在主面前,都必須謙卑傾聽主的話語,不自驕、自大。接著說要成為哀慟的人,哀慟的內容是需要得著安慰,這必然是要為自己的過犯和不足,甚至是罪性而哀慟了。祂還要我們成為一個溫柔的人,當面對壓迫時,寧願捨棄依靠自己的權勢,避免咄咄迫人。我們時刻心裡渴慕追尋神的義,因為對神完全旳信服,將自己的困難完全交託與主。但這是否等於凡事啞忍呢?那又未必,只是在神的公義裡處事而已。所以,即使最終「為義受迫逼」,但因為與神關係良好,認清主是公義慈愛的,便能放心、放手。

因此,作主門徒,首要的是謙和,自覺心靈貧乏,自覺在罪惡肆虐的世界裡虧欠了神,一心謙卑依靠,尋求靈裡的完全。讓我們看到以自我為中心的荒謬,然後才為神作工,這才不致本末倒置,才能得以進入神的國――一個神掌權、充滿神屬性的地方,滿有愛、平安、喜樂。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