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

情話家常:美滿家庭

要有好的人際關係,「愛」是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不過,「愛」卻不是那麼簡單,可以用三言兩語來給予「愛」的定義。因為不同的人表達「愛」的方式都會不同,甚至對接受「愛」也會不一樣。難怪中國人會說:「相見好、同住難」。因為人與人之間要朝夕相對而能和諧共處並不是容易。

其實,聖經從創世記,當始祖亞當夫婦因為抵受不了試探,違背了神的命令,罪就進入世界,最早記載的罪行就是兄弟相殘,接著是父母的偏私等。不過,聖經也提到要擁有美滿家庭的三個功課:

1.      放下自己:舊約的約瑟,因為父親的偏愛,讓哥哥們妒忌,結果被賣到埃及。沒想到他居然在埃及成為宰相,更救了整個以色列民族。轉捩點很清楚,就是約瑟經過那麼多不公平的對待,他仍然願意放下自己,寬恕他的哥哥。因為聖經說:「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 哭了一場。」(創四十三章 30節)這裡雖只提到「愛弟(便雅憫)」,下文也提到他接待其他的家人。不過,放下自己是一種謙卑,強如約瑟,他也是在學習中。

2.      常常溝通:這是老生常談,可以說每個人都知道培養關係,溝通是不能缺。只是,在行為上卻是最不容易實踐,因為時間是一大困難。最常聽到是「各有各忙,很難配合大家的時間。」其實,只說而沒有行動,怎能彼此了解?誤會也會增加。我與師母、女兒和女婿,都會嘗試單獨約會。我與師母除了每週都會定期的二人世界,也會很珍惜每天晚上的「把『茶』談心」,一面喝茶、一面分享當天發生的一些事。當我們有了孫子後,跟女兒和女婿單獨約會的機會是少了,不過,我仍然會盡力騰出時間配合他們。

3.      為家人禱告:很多時候,基督信仰會給人一種感覺,就是利用禱告來逃避責任。這個想法我個人絕對不認同,因為禱告除了是明白神的心意之外,更是呼求神給予能力來完成神的心意。同時,我們也知道禱告能改變一切,所以,為家人禱告,神就會改變家人、也會改變自己。

神從創世開始最早訂定是家庭制度,這也是撒旦最想破壞的制度。所以,要勝過撒旦絕不能單靠自己的能力,要認定「基督是我家之主」,才能享受「美滿家庭」的福樂。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