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癢

情話家常:七年之癢

1955年瑪麗蓮夢露主演了一部電影「七年之癢」,這部電影也讓人開始一個觀念,就是婚姻踏進第七年,就會出現危機。這似乎成為一個魔咒,似乎看到夫妻離婚最普遍是結婚七年。難道真的有「七年之癢」嗎?

最近看了一本書,提到「夫妻有一個定律,就是結婚第七年、第十四年、第二十一年與第二十八年,會面臨夫妻的危機。大家有注意到全是七的倍數嗎?」換言之,在婚姻中,不只是「七年之癢」,而是「七和七的倍數之癢」。為何會如此?書中解釋是因為人類的骨髓液每七年會汰舊換新,雖然是每一天都在汰換,要全部換新卻需要七年,而這改變,按作者說會使男女之間開始彼此的「心動」會下降,到七年的時候「心動」完全消失,取而代之是「融合」。而這個時候可能會對別的異性出現「心動」,這就成為「危機」。我不是腦科專家,沒有辦法分辨。若這是真的,如何化「危」為「機」?可以有以下三個秘訣:

1. 保持親密關係

很多人認為結婚越久,夫妻就不會再有激情,更可能慢慢的把「愛情」轉變為「親情」。我相信這不一定是正確。最重要是夫妻若都是看重家庭、保持夫妻間恆常約會、多說真心話。我相信愛情不可能變質,更能成長。我認識一對年長夫妻,幾年前妻子安息主懷。最近探望那一位丈夫,聽到他的女兒說,父親仍然每個星期一次去到母親墳前紀念,作為女兒,一定會陪著父親同去。我聽了也感到這對前輩的婚姻關係,不會因年日而減少,反而是成長。

2.保持一起往外旅遊

香港人最喜歡就是度假,或許很多人會說往外度假可能會比留在香港更累,這絕對是事實。只是能離開熟悉的環境,為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添點味精,或許就能重新激發出戀愛時的那種激情和新鮮感,最重要是增加夫妻間的話題。

3.保持一起默想聖經

或許對還沒有信仰的朋友來說這一點是不設實際。不過,我要強調,不是說沒有信仰的夫妻關係就一定有問題。只是我相信婚姻中加入聖經的元素,一定會更完美。

我與師母結婚已經42年,按我最近看的那本書,42也是7的倍數,骨髓液也完成汰舊換新。不過,因為疫情下,我們更多時間在家,嘗試學習更多的新事物,以至能更多的一起事奉。因此,有了更多的溝通,並且偶而也會Staycation。雖然沒有離「港」,只是離「家」,也多了很多話題,夫妻的關係更密切,自然也會更恩愛。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