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飲擇食

情話家常:揀飲擇食

父母親都曾經歷逃難的苦日子,加上一家八口,爸爸靠努力親手開了一間小工廠,算是小康之家。不過,他們也常常教導我們兄弟姊妹要節省用錢,當我陪媽媽去菜市場,她會很小心用錢,甚至她要我手拿一把秤,很認真的秤一下所買的東西是否「足秤」。他們也常常提醒千萬不要「揀飲擇食」,有得吃已經是恩典。不過,曾幾何時,我發現自己不喜歡吃有翅膀的家禽,特別是「雞」、「鴨」、「鵝」,卻沒想日後自己的配偶最喜歡吃卻是「雞」、「鴨」、「鵝」。

常常聽坊間說:「合則合、不合則分。」怎樣才是「合」?這是很難找到答案。因為兩個不同的人走在一起,要完全一樣,談何容易。所以,才會說:「相見好、同住難」。但是,為何不能去協調雙方的「不合」?為合「不合」就要分離?讓我從食物分享怎樣協調,有五個秘訣:

1.  停一停:很多時候,夫妻面對不協調的時候都很容易馬上回應,強調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問題是自己是否一定對?若雙方都能停一停,想一想。不必馬上分「輸」或「贏」,就會化解不必要的爭拗。

2. 談一談:溝通是很重要,溝通不只是用「口」,必須加上「心」、「耳」、「眼」、「靈」。因為一句話有不同的表達,包括:用字、語氣、身體語言及心態等,這是一種操練。

3. 退一退:有時候,退讓也是很需要。不過,這種退讓不是強忍,而是經過溝通後的共識。這種共識一定需要雙方都能重新認同,否則會有一天爆發,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4. 放一放:放手是很不容易,因為據理力爭是常態。我們在加拿大結婚,初期師母常常煮「芹菜炒雞丁」,因為這是最健康和便宜的菜色,我都吃了。所以,師母根本不知道我不吃雞。但是,回到香港,就慢慢的跟師母分享我吃的喜好,她就不再煮雞,除非招待朋友。我放手、她也放手。沒有爭辯,也沒有埋怨。為何不能為「擁有」的感恩、卻常常為「缺少」的埋怨。

5. 看一看:這裡的「看」是看「神」的作為。我們知道在任何環境,甚至在「洪水氾濫的時候」,「耶和華仍然作王」。當我們的家有「神」,為何不去禱告,看神的帶領,而永遠只是自己想辦法。要知道人是有限、神卻是無限。

自己牧會三十多年,遇到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妻,很多時候不一定是有「第三者」,而是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當然,我分享的「五」個秘訣不只是用在「吃」,也可以用在其他的「不同」上。其實,懂得處理「不合」帶來夫妻間很多驚喜,才能不斷增進彼此的關係,就能彼此相愛。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