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九果子以愛為首

九果子以愛為首

在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記載了大家熟悉的聖靈果子,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

看看這兩節聖經的原文,果子是單數,而不是眾數,換句話說不是有九個果子,而是一個果子裡面包含了這九種生命的素質。換言之我們要強調每一個生命素質的表現,究竟這九樣的表現,或者這九樣的素質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如何培養,或者在當中如何去成長?九種生命的素質帶給我們人與人之間關係上可以怎樣的調校呢?

第一個聖靈果子提到的是仁愛,如果看原文,其實就是愛。基督徒很多時候都會講Agape的愛,Agape也會經常被演譯為神無私、犧牲、主動的愛。作為第一個生命的素質,這個愛在某一種情況下也是理性的愛,即不只是單單一個情感的表達,而是理性、理智的。換言之,盡管對方在你的生命當中沒有任何的表現,你都可以有這個主動的愛,你都可以去愛身邊的人。或許大家會有疑問,我又不是神,神當然可以犧牲、無私地來主動愛我們,但是人是否能夠做得到呢?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篇所言的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正正是你和我可以去學習和操練。

當然我們不是神,我們也不可能做到像神般那麼偉大。不過,我們可以成長,我們可以定下目標,明天總要比今天愛我們身邊的人更多。所以,神在愛篇裡說得很清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無論是夫妻的關係、親子也好,不同的關係裡,同事也好,其實都該包含第一個的生命素質——愛。

保羅提醒我們,主動地先去關心我們身邊的人。無論身邊的人對你如何,這也不應減低我們這個主動的付出。對於教會來說,我作為一位牧者,事奉了差不多40年,在教會裡,我常聽到有弟兄姊妹埋怨。他們說:「牧師我來到教會這麼多年,為甚麼沒有人來關心我呢?」但我會反問他們:「為甚麼你不可以先去關心身邊的人呢?」當我們能夠主動走前一步,或許這個世界就會有很大的改變,我們前面的路也可能是海闊天空。

所以第一個的生命素質,你和我都要去操練,就是Agape的愛、主動的愛、犧牲的愛、無私的愛,不是要等別人做一些事情我們才去回應,而是我們願意踏前一步,等待對方感受和作出回應。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