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三代如何溝通?

三代如何溝通?

「代溝」是指代與代之間在行為、態度、觀念上所表現的差距。兩代的溝通方式可能已經不同,要三代可以有好的溝通更不容易。我相信三代的溝通最辛苦是「中間」的一代,既要孝順父母,也要懂得怎樣把自己認為正確卻與上一代不同的價值觀教導自己的下一代。我相信能保持三代之間的溝通,能建立和諧的關係,第一代必須要注意以下三件事:

1. 認識三代的不同:每一代所面對的世界和困難都會不同,加上科技發達,資訊的傳達可以說是瞬霎之間,加上時代不斷地在變,人也會很自然改變。所以,必須要與時並進,才能認識到不同年代,會有不同的思維,甚至在教導上也會不同。好像我小時候仍然可以體罰,現在已經不可以了,甚至家庭,體罰也不容。我記得十多年前聽說在外國的極端情況,若父母體罰小孩,小孩可以控告父母。

2.接受三代的不同:中國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或許我們為人父母也不會認同這一句話。不過,另一句話「父母吃鹽比小孩吃米多」也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兩代」或是「三代」,我們都要知道「代」與「代」之間一定會不同,只要是合乎道德、在信仰上合乎真理,我相信做法可以不同,有時候接受可能帶來更好的後果。例如:我們的下一代在教導他們的兒子,就是不會向他們說「BB語」,好像說「吃飯」就說「吃飯」,不會說「吃mom mom」等。他們給予的原因是「小孩長大又要重新學新的一套成人語言,這豈不是多此一舉嗎?」

3.配合三代的不同:對我個人來說,我贊成盡量配合新一代的方式,或許我們不習慣,只是看到孫子不到四歲已經很清楚說話。不說「BB語」,真的有很好的結果。

其實,「代溝」的出現,可以說是我們老一代不願意改變。我真的不否定年長在經驗上是佔優,不過,若我們能虛心學習新生代的觀念,不單可以減少「代溝」帶來的磨擦,更可以學習新的東西,與時並進不是更好嗎?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