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不能缺

情話家常:愛 不能缺

聖經說:「愛是永不止息。」為人父母,對下一代的「愛」理應是「不止息」。我還記得女兒出生之初,因為不能有言語的表達,只有「哭」和「笑」。當女兒「笑」的時候,心中就會很放心,只是「哭」的時候,就會手足無措,因為不知道「哭」的原因?「餓」嗎?「尿片濕了」嗎?身體「不舒服」嗎?心中總想她能快點講話。當真的開始講話,因為她會問不同的問題,有時候真的想她再長大,可以溝通的更深。不過,她長大出國讀書,面對空巢,除了每天為她禱告,心中會感到寂寞。最後她嫁人了,心中會問:「為何那麼快?」兩年前,她生下兒子,當上母親。只是心中她永遠是我的乖女兒,總覺得她仍然沒有長大。

記得女兒小的時候,或許我受自己母親的影響,我會很注意女兒的「起、居、飲、食」,特別在她上幼兒園,我決定負責她早上的一切,包括「叫她起床」、「陪吃早餐」和「送上學」。為了怕她著涼,我都提醒她要多穿衣服。她有病的時候,因我的工作比較有彈性,加上醫生是教會的執事,我會負責帶她到醫務所。

另外,師母常常說我是家庭的「衛生主任」,因為出外用膳,我會預備女兒的餐具和毛巾,怕外頭的餐具不乾淨。

或許有人會疑惑我這位父親是否改變了角色?這不應該是母親的責任嗎?但對我來說,夫妻最重要是按個人的能力或興趣,加以協調,以致能有美好的配搭。

常常聽到有五種「愛」的言語,「愛」可以有多方面的表達。無論照顧、幫忙說故事、耐心教導兒女的功課和陪伴一起玩都是「愛」的行動,不會說那一項比較重要。所以,夫妻需要彼此欣賞,使兒女看到父母的和諧,就會效法。

其實,為人父母,當我們說愛小孩,除了供書教學之外,更重要是發掘他們的興趣而加以培養,才能塑造出下一代精彩的人生。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