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退休?

情話家常:如何面對退休?

最近有機會以Zoom的形式與多倫多「中信」參與男人事工的幾位弟兄分享,大部分出席都是已經退休、半退休和準備退休的弟兄,基本上都已經是「銀髮族」的成員,加上那天的主題是我在2017年出版的著作「飛一般男人」中的第三十七篇文章「勇於退下」,分享內容很自然是圍繞各人對「退休」的看法?

坦白說,中文的「退休」已經過時,因為老一輩的人都會在退下崗位後,遊山玩水,尤其是男士們,可能一生營營役役,退下後總想休息一下。但我們這一代不會有很多人說「退休」,反而說「退而不休」,就是「退下崗位」不等於一定「休息」。

我很喜歡「退休」的英文 Retire,這個字可以看成 ‘Re-tire’,直譯是「重新 - 輪胎」意思是一部車子的舊輪胎平滑後,為了安全,就一定要換上新的輪胎。所以,Retire只是在我退下舊的崗位,在新的崗位上繼續發揮,直到身體出現問題,才真的要休息。

雖然我已成為銀髮族的成員,因為我認同英文‘re-tire’,當我退下主任牧師的崗位,我一併從所參與的基督教機構的董事崗位退下。這三年,我的事奉都是「新的嘗試」。對我來說,’re-tire’,讓我有三方面的成長:

1.  更謙卑:因為很多新的事奉不是我最熟悉,加上我的身份有所改變。對我來說,要有多方面的適應,這正是最好機會學習謙卑。我常說,謙卑是一生學習,這幾年的 ‘re-tire’生活,讓我有機會繼續學習謙卑。

2. 更創新:因為沒有固定的開會,時間上比較靈活。另外,既然 ‘re-tire’,加上這兩年多的疫情,很多時晚上都會留在家中。我與師母就在兩年前開始每逢星期日晚上九時三十分在「臉書」和YouTube直播「雙劍合璧」的對談,大約一個小時。節目分三部分:疫訊(過去一週發生的事)、疫思(主題)、疫禱(經文分享)。我與師母都沒有想到,轉眼間已經兩年。

3. 更年輕:過去兩年,我從網上學習剪片和配字幕,這都是年輕人的玩意。最近聽到一些對年齡新的觀念,就是年齡只分四歲。一歲就是完全不能自己管理自己、兩歲是完全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三歲是一半一半、四歲回到完全不能自己管理自己。因為我仍然完全自己管理自己,我只是歸入兩歲的群體。坦白說,年齡也只是一個數字,重要是心境保持年情,甚麼事都可以嘗試去做。

所以,我從來不會說我已經退休,我只是 ‘re-tire’。這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觀念。我只求天上的父,給我足夠的恩典繼續去事奉,直到回歸耶穌的懷抱或耶穌再來的一天。我曾聽一位牧者說:「最好能在講道的時候安息主懷,這才是一生事奉。」這就是一生事奉主。不過,有沒有想過對會眾卻帶來驚慌。另外,我相信事奉也不一定是一個崗位,而是生命。重要是好像那五位聰明的童女,隨時準備迎接耶穌,這才是一生的事奉。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