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父親的角色

情話家常:疫情下父親的角色

過去一年多,尤其在疫情的初期,因為病毒傳染的速度很快,在毫無準備下,醫院的床位不足,造成恐慌。各地政府因為想減少傳播風險,都鼓勵公司給予員工在家工作;同時,學校也讓學生在家上課,這樣的改變,讓家裡的人一下子24小時都一起留在家中。

表面上這應該是好事,家人可以多了時間在一起,只是這種情況不是數天,而是數個月。對很多家庭而這,這真的帶來很大的適應,甚至我聽到有些家長說:「簡直是困獸鬥」。其實,在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下,父親更需要適應,只是我認為在疫情下反而要重整父親在家庭的角色?我認為有以下三方面提醒:

1. 父親要承擔家務:其實,父親不能把家務的責任只放在母親的身上。尤其雙職母親愈來愈普遍。所以,父親也要知道承擔家務的重要,最好是雙方可以有清楚的協調,甚至讓兒女也一起承擔家務。最近,我去探望女兒和女婿,特別女兒剛誕下第二位兒子。不過,讓我最感動是看到只有兩歲半的大孫子,他居然會澆花,女婿跟我說,雖然大兒子還小,但卻讓他去嘗試做他能力做得到的家務。我為女婿這樣的教導而感恩。

2.父親要承擔教導:小孩從小到大,父親要在他們成長的不同階段,來讓兒女知道怎樣走在正路上。對我們有基督信仰的家庭更需要好好地以神的話來教導兒女。當女兒小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一家人一起禱告和分享神的話。感恩的是看到女兒和女婿也是按照我們的方法教導他們的兒子,以至大孫子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父親禱告結束前,孫子會說:「阿們!」父親必須教導兒女做人之道和聖經,絕不能逃避。

3.父親要承擔帶領:家庭在不同的階段都會面對不同的抉擇,尤其在這段時間,很多香港人正在考慮是否移民?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抉擇,絕對不能不考慮周詳才下決定。其實,移民是很中性,沒有對或錯。只是,決定「移」或「不移」卻會有不同的後果。父親是一家之主,對基督信仰來說是家庭中的「頭」,所以,必須要承擔責任。因此,當要做對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影響的決定前,父親需要更理智思考,才做最後的決定,帶領整個家庭往前走。

當然,我們不會歡迎疫情,也不斷禱告,求神止住疫情。只是神仍然容許發生的事,一定有祂的原因,這一場疫情,正正讓父親重新思考自己在家庭的定位,可以說是非常的正面,值得我們向神感恩。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