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父親

情話家常:新世代的父親

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傳統的父親節,父親節的出現全因1909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的杜德夫人,在參加教會母親節禮拜後心想:「世上為什麼沒有一個類似母親節,已能紀念父親的節日?」在杜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長與華盛頓州州長公開表示贊成,於是華盛頓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1966年,美國詹森總統選用史馬特先生的生辰月份,宣布當年六月為美國父親節之月。1972年,美國尼克森總統正式簽署文件,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美國的父親節,從此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香港紀念父親節也是效法西方,以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不過,台灣的父親節卻是八月八日,因為「八」與「爸」的普通話發音是一起,「八八節」等於「爸爸節」。

不過,過去十多年,「父親節」也開始被重視,因為新世代的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也愈來愈被看重,有以下兩個原因:

1.雙職母親的出現: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已經不再普遍。成為雙職母親也會面對很多的掙扎,只是要成為雙職母親一定不能在家中「單打獨鬥」,就是不要把家中所有的家務和照顧兒女的責任一個人承擔。育兒並不是一件個人的事,而是一個家庭整體去完成的大project。所以一定要鼓勵另一半參與,清晰分享各人的責任,然後一起朝同一個方向一同分擔家務和教育下一代。所以,新世代的父親回家不能躺在沙發,看電視,也要與母親一起承擔家庭大大小小的工作。

2. 父親願意承擔家庭的需要:新世代的父親已經不會認為家務不是他們的責任。去年台灣做了一個對爸爸要承擔家務的調查,沒有想到父親承擔家務和照顧下一代的滿足感超過95%、而認為自己是一位好爸爸也有90%。另外,90%的爸爸認為,若他們願意付出時間照顧下一代和協助家務,父親關係會變得更好。所以,這個調查可以說已經不再按照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來看自己的角色。

其實,一個家庭中每個成員對家庭都很重要,不能只是單一「主內」或「主外」。而是要知道平衡。當然,就算是「主外」,夫妻「主外」所承擔的壓力可以不一樣,必須要真誠溝通,知道彼此的需要,以能彼此幫助。「主內」,因孩子成長過程中,母親在親密養育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父親則在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上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只要能有好的配搭,無分彼此,家庭一定和諧。

在這裡,我要向天下每一位父親說:「父親節快樂」。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