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

情話家常:銀髮族

十多年前去台灣旅遊,我與師母乘搭捷運去淡水,回程的時候,有一位年輕人看著我,突然之間從座位站起來說:「伯伯,請坐。」當時,我馬上回應說:「不用了,謝謝。」只是心中想,我真的那麼老嗎?回港後,有一天看報紙,有一則新聞提到「55歲老翁不小心摔倒。」心中很氣憤,55歲怎麼可能是「老翁」,記者真的沒水準。沒想到十多年後,當我乘搭任何的交通工具都會有人讓座給我,而我也欣然坐下,因為我真的已經加入銀髮一族。

按照香港政府統計,2030年也是九年後,65歲或以上人數佔整體人口的27%,人數超過二百萬人,2040年更上升至31%。換言之,未來的銀髮族的人數會不斷上升,問題是生育率的上升人數不及銀髮族,一定會帶來政府很大的壓力,這也是我們要開始思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怎樣照顧銀髮族?

為何銀髮族的數字不斷上升,因為香港人是全世界平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人均壽命約達85歲,這也構成整個社會銀髮族人數高升的重要原因。問題是人生總會面對「老、病與死」的一天,人的體力也會因年齡增加而減退,而年長的人無論過去身體如何的健壯,始終也會有衰退的一天。所以近代對人的年齡只分為1歲到4歲:1歲是全然依靠人、2歲是全然可以依靠自己、3歲是一半一半、4歲回到全然依靠人。很明顯,1歲與4歲是全然需要人,只是分別在於1歲有年輕的父母照顧、而4歲的時候要依靠誰去照顧?

筆者因為看到以上的統計,看到未來4歲的人會愈來愈多,心中不期然產生以下的問題:誰去照顧?怎樣去照顧?能照顧多久?就算政府可以出錢,只是更重要的「人」。當我看到因新冠狀病毒而死的都是長者,心中更感到為何銀髮族就註定已經沒有價值嗎?

聖經說:「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未記十九章32節)我希望往後撰寫的文章,會探討怎樣關顧銀髮族,喚起我們能順服聖經的教導,要「尊敬老人」,沒有長者過去一生的打拼,怎能養育下一代?只願能拋磚引玉,順服十誡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回歸神的心意,家庭會改變、社會也一定會改變。歸榮耀給神。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