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換輪胎

情話家常:退休?換輪胎

三年前,我從主任牧師的崗位退下,很多人以為我已經退休。但是,看到我仍然非常的忙碌,就認為我是「退而不休」。

中文退休的含義就是「退下後」就要「休息」。當一個人退下而不是休息,就是「退而不休」。過去中國人真正的退休就是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放輕鬆,每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出外走走,多休息,甚至會自我提醒說:「已經工作了幾十年,為何還要做。」只是,退休的英文是Retire。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英文字,因為Retire可以是Re-tire,直譯是「換上新的輪胎」。對開車的人都知道,輪胎一定有它的壽命,只要輪胎上已經沒有胎紋或胎紋很淺,開車會很危險,特別是天雨路滑的時候。只要車子的零件沒有壞,一部車子的壽命可以十多年,卻已經要換上兩、三次新的輪胎。

三年前,我真的換上了四條新輪胎。當我不再是主任牧師,我把過去參與的機構董事也完全退下。我向神禱告,到底我要換上怎樣的新輪胎?就是我要知道祂的旨意。當然,我也必須知道年齡與體力是成反比,年齡愈大,體力愈弱。加上這三年我的身份已經不只是父親,更成為「公公」,我相信這篇文章面世的時候,我已經成為兩位孫子的「公公」,我一定要在家庭與事奉中取得平衡。

感謝神,神也在適當的時間,告訴我一些新的使命,讓我能夠學習新的事奉崗位,好像成為校董、宗派的副主席和某協會的部門主管等。對我來說是全新的事奉崗位。但是,新的事奉對我來說最大的學習反而是「謙卑」,自問牧會三十多年,也可以說是經驗豐富。只是,換上新的事奉,讓我重新學習,怎能不謙卑。

所以,不要埋怨自己年齡增加,更不要說自己已經沒用了。年齡只是一個數字,退休也只是換上新的輪胎而已。只要能保護車子的零件,按時檢查,就能繼續前進。當然,要接受的是「老爺車」的性能一定不及「新車」,懂得調教速度,安於現況,不要計較快或慢,就一定能繼續往前行。與其說「退而不休」,不如說「換上新的輪胎」更有意思。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