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退休與召命

退休與召命

人生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只是每一個階段的時間都會有長、有短。因為人的進程不一樣、壽命也不是人可以控制。很多人對我說:「為何已經退休了,為何仍然如此忙碌?」我的回應是:「感謝神,我可以有體力繼續成就神的召命。」

聖經是否有提到「退休」?嚴格來說,只有民數記八章24-26節中提到利未人到了五十歲就「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這裡的翻譯不是「退休」、而是「退任」。很明顯,這等「退任」的利未人會有其他的工作繼續事奉。詩人說:「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詩九十二章14-15節)所以,我相信聖經並沒有清楚提到「退休」這議題。相對來說,卻看到很多年長的人繼續的被神所用。所以,按聖經的教導,基督徒的事奉只有「退任」、沒有「退休」。

我事奉的歷程中實在要感謝神,當神呼召我全時間事奉,我並不太願意,覺得自己信心和能力不足。只是神的感動很真實,知道神看重人的心。我就放下自己的理想,進入神學院。對我來說,蒙召的一刻我沒有想過會「牧養教會」,甚至不想被「按立」成為牧師。只是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也是帶著戰兢的心學習「牧會」。感恩,神的恩典夠用,我可以「牧養」教會直到「退任」。

當2018年我退下同福堂主任牧師的崗位,當時神給的感動是要我同時退下其他參與了好久的事奉。突然間好像甚麼都沒有,心中真的有一點擔心。雖然我心中有聲音說:「神必有預備。」只是,當沒有看到任何的前景,心中一定會忐忑不安。只是,神提醒我在任何時刻一定不要忘記禱告。感謝神,神也很快給我知道祂的心意,就是要我學習一些新的事工,包括:成為校董、定期做電台直播節目,還有我跟師母的「雙劍合璧」臉書直播、建立Youtube頻道和做一些家長講座等,這些都不是我過去習慣的事工,神卻給我機會嘗試。

回看過去的事奉,知道神讓我學習的功課是「謙卑」。每個階段神都要我學習新事工,都不是我熟悉。無論「四年宣教」、回流香港開始「牧會」、直到過去四年的事奉,每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陌生」,這也讓我要緊緊地跟隨祂的腳蹤,順服祂的召命,一生謙卑事奉,神一定會祝福。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