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現代版的五餅二魚

現代版的五餅二魚 

猶太人跟中國人一樣,非常重視名字,從名字可以了解對自己一生的期望。所以,在聖經中有些人物在生命中出現改變,或神帶領改變,他們可能會改名字。

在舊約,耶和華神有許多名字,每一個名字可以表達神其中一個屬性和能力。其中一個是耶和華以勒(Yahweh Jireh),意指「耶和華必有預備」,表明祂必供應人所需一切;祂是信實、有能力,且對神來說,沒有難成的事。在新約,主禱文提到一點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一句禱告的背後也是提醒我們,神一定會有祂的預備,不要為明天而憂慮。

耶穌生平中行了很多神蹟,其中「五餅二魚」這個神蹟在四卷福音書中都有記載,可以想像神是看重這一個神蹟。這神蹟的內容是提到很多人聽耶穌的教導,教導後已經時間不早,耶穌感受到人的需要,就問門徒怎樣安排食物給這群人。最後是有一個人說他身上帶了「五餅二魚」,耶穌就拿了,祝福後,要門徒派給每一個人,聖經說餵飽了五千人,還剩下十二籃子的食物。當然,我們常常會想,耶穌為何不常常行這個神蹟?最簡單的答案是不想人只追求神蹟和滿足自己,卻不願意付出應有的勞力。

我回想自己四年宣教,因為差派我們是屬於「信心差會」,很多時候面對經濟的需要只能禱告,這也是當時的教導和差會的準則。不過,我可以四年的宣教真的感受到神必有預備。我只想舉以下三個例子:

其一、有一次師母病了一個多星期,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金錢去看醫生。我們一起禱告,病情沒有好轉。只是,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門鈴響起,我開門看到在台灣參與事奉教會的主任牧師,拿了新台幣三千五百元奉獻給我們,要我們拿去看醫生。

其二、當我們正需要一些錢的一天,卻收到一張來自加拿大的支票,剛好解決我們的困難。

其三、有一個下午,我們正面對一些人事上的困難,收到從加拿大的長途電話,是很關心我們的一位退休宣教士,他說神從睡夢中叫醒他為我們禱告,他就馬上給我們電話,問候我們的需要。

其實,四年的宣教經歷到祂的供應是超過我們的所想所求。這可以說是現代版「五餅二魚」的神蹟。我們所信的神是永不改變。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