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愛是永不止息

愛是永不止息

過去三年多的疫情,可以說改變了整個世界。人與人之間因為限聚令,與朋友之間少了很多實體相處的時間。尤其過去三年開始上學的小孩,疫情其實對他們的影響也很大。感恩「世衛終於說新冠疫情已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當然,我相信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人需要「愛」與「被愛」。怎樣可以經歷到「永不止息」的愛?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卻給了我們三個提醒:

(一)愛的基礎:恆久忍耐和恩慈

  1. 忍耐:主耶穌的門徒彼得曾問耶穌,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饒恕了他七次,可以了嗎?但是主耶穌回答說,要饒恕弟兄七十個七次(參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主耶穌的意思是說,如果不能持久地「饒恕」,那並不是真愛,最終仍會是不愛。
  2. 「恩慈」:恩慈不是人能有的,只有信靠主耶穌才能做到。「恩慈」是因著體貼、憐恤、顧念對方的心,表現出親切、仁慈、和藹、殷勤的言語、笑容和舉動。

(二)愛的操練:八個「不」,可以分為三方面:

  1. 學習謙卑:人心驕傲到一個程度,就必然目中無人、趾高氣揚、否定別人、論斷別人,忍不住貶低和打擊別人,還自鳴得意。
  2. 行事光明正大:做事不會「偷偷摸摸」、自私自利」、「凡事三思」和「有同理心」。
  3. 公平公義:所以一切與主耶穌相背離的言行,就是不義。真正的愛是有真理、聖潔和有原則的。

(三)在人際關係裡怎樣活出愛?這裡提到四個「凡事」:

  1. 凡事包容。耶穌要門徒彼得原諒人七十個七次,就是這個道理。
  2. 凡事相信。這似乎是更難的事,但也是必須努力做到的事,要知道「相信」的反面是「懷疑」。
  3. 凡事盼望。主耶穌所講的「浪子回頭」比喻中,老父親天天站在門前等候,那盼望浪子回頭的心情,不正是上帝對我們愛的描述嗎?
  4. 凡事忍耐。這裡又回歸到本段經文的開始:愛是恆久忍耐。不是偶爾忍耐,而是要「凡事忍耐」,如此才能使愛完全,結出愛的果子。

我相信人的愛是有限,唯有神無私的愛才是無限。感恩的是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換言之,人可以操練愛,人的愛可以成長。這也是現今世代的需要。若能活出更多的愛,人與人可以彼此相愛,世界也一定更和諧。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