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憶父親

憶父親  

1909年,美國的杜德夫人在紀念母親節的日子,想起為何世上沒有父親節?次年在她努力地推動下,加上華盛頓州斯波坎市的教會和市長支持下,就在六月十九日舉行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接下來不同的國家都訂下父親節,比較多的國家以六月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當然也有例外,好像台灣的父親節就是八月八日,因為普通話的「八」和「爸」是一樣的發音,八月八日就成為了「爸爸節」。

我是家中的老么,我記得唸小學一年級,大哥已經在台灣唸大學,他每次暑假回港,都會提到父親是很嚴格,在他唸小學、甚至中學,若他做錯事就會被體罰。所以,一直以來父親在我心中的印象是會體罰,以致我極少去找父親談話,怕會被打。不過,父親因為工作的原故,差不多每個晚上都有應酬,根本只有星期天我們才會見到他。

當我漸漸長大,父親也退休了,相對有更多時間與父親見面,我才發現父親並不如大哥口中的嚴父,在我眼中他反而是一位慈父。只是父親不愛說話,也不會有任何行動表達他對兒女的關心,他也從來沒有對我體罰。另外,我從父親的同事口中得知,父親是一位願意照顧同事,甚至願意放棄自己利益而去幫助同事的人,他是一位好好先生。當我父親離世回天家,他昔日的同事仍然常常來陪伴母親,回報父親對他們的關心。

另外,父親真的很愛母親,常常看到他們出雙入對,特別是每天的晨運。只是,父親對母親的愛不是幫助家務,因為他可以說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父親,他是不會做任何家務。但是,他卻不會對母親「呼呼喝喝」,他不會埋怨母親所做的一切。

讓我更為父親感恩是他是一位很容易滿足,不會追求物質享受的人。我記得小時候住的地方是「戰前」樓,租金很便宜。父親非常的滿足,從來沒有想過要買更舒服的房子,直到政府要拆,父親才願意搬離,才買了一間也是很舊的「唐樓」,沒有電梯。父親常常說:「可以有三房一廳還不滿足?」

父親是在晚年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最感恩是他在離世前半年受洗歸入教會。只因他晚年心臟的問題,不能有很多機會上教會,但他和媽媽卻會一起禱告。即使常常出入醫院,他也沒有任何的埋怨,對神有足夠的信心。

父親離世並沒有留下很多的遺產給我們,只是我們兄弟姐妹都認為父親留下給我們是他願意幫助人和知足的榜樣,我相信這是用千金也買不到,這也熏陶了我們六兄弟姐妹。我只能說:「父親,謝謝你﹗」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