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照顧長者五訣

情話家常:疫情下照顧長者五訣

一場第五波的疫情,讓整個香港進入恐懼,因為每一天都聽到感染數字又創新高、專家說老人院死亡的數字會更高、某某人全家感染、全港15%人會染疫,更讓人恐懼是Omicron對長者和小孩的影響最大,因為這兩批群體接種疫苗的百分比很低,特別小孩也剛批准接種疫苗的歲數是三歲以上的(科興)或五歲以上的(復必泰)。第四波前對長者都沒有太大的影響,根本沒有太多的長者願意接種,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過分放大接種疫苗的壞處,以致我聽到很多兒女都不贊成年長的父母接種說:「打疫苗可能會死、不打不一定死」。不過,沒有想到第五波來勢洶洶,長者的感染和死亡率都偏高,只能禱告,讓更多的長者願意接種疫苗。

過去兩年多面對疫情,處理的方案不外兩個:「與病毒共存」和「動態清零」。無論哪一個方案,都會要求人民接種疫苗。

不過,在這情況下,應如何照顧家中的長者?可以有以下「五」個行動:
1.      C are關心:這一代的長者很可能仍然行動自由,甚至已經延長中年的年齡到七十歲。只是人的體力始終與年齡成反比。特別家中長者,年輕的一代都要按時問候,多陪伴一下。特別在疫情下,問候和幫忙是很重要。

2.      O bserve觀察:長者不會承認自己是「長者」。有一個廣告提到一對年長的夫妻,妻子說:「你還以為自己是五十年前的賽跑冠軍嗎?」所以,年輕一代有時候要多觀察長者。好像我母親還在的日子,很多時候要仔細觀察她的行動,特別長者的皮膚對溫度不太敏感,以致不知道冷或熱,所以,觀察長者的需要是很重要。

3.      V isit探訪:香港地少人多,很多時候都不能與長者一起居住。有時候看到一些年長的父母從老遠跑去看兒孫,心中會想為何不是年輕一代去探訪年長的親人?當然,很多時候長者會顧念兒女們工作已經很辛苦,放假也需要多休息。我不是說要常常去探訪,最好是能有定時。當我們的父母還健在的時候,我們夫妻都會固定探訪雙方年長的父母,直到他們都回天家。在疫情下,探訪是很需要。

4.      I nform通知:無論自已的兒女年紀多大,總會覺得他們都很小。好像我女兒已經是兩子之母,她若有任何頭暈身熱,心中也會要她去看醫生。特別是一起住的時候,若晚了回家,最好是通知父母,就算是已經可以自我照顧,始終能通知一聲,讓長者可以放心。

5.      D evote委身:中國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聖經也提到「白髮」是榮耀。家庭中任何一位成員都是神所賞賜,沒有選擇權,這正是要我們能彼此委身,不要彼此埋怨。年紀愈長的長者需要照顧的時間是愈多,若沒有委身,有時候真的不容易忍受。當我看到疫情下離開的大多數是長者,心中都會難過。當我們想到這一批長者曾經為社會所付出的一切,到晚年卻沒有活得尊嚴,這是年輕一代需要更多的反省。

只願不要以為因疫情離世大部分是長者就掉以輕心,要知道在神的眼中,長者也是神所看重,因為祂不偏待人。或許COVID帶來恐懼。上面五訣的英文字第一個字母連起來也是COVID,對我來說,當我們實踐上面所提的 “COVID”,其實,COVID並不可怕。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