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如何稱呼長者才合宜?

如何稱呼長者才合宜? 

我記得發生在十多年前的一則新聞,標題說:「55歲老翁不小心過馬路,被車撞死。」看了這標題讓我很不高興,除了人命的失去,更認為記者為何會界定「55歲」是老翁?

當我進入65歲,政府界定為「長者」,這稱呼已經比較舒服。只是為了使年長的人更順耳,出現了更多新的稱呼,包括:「長青族」、「銀髮族」、「熟年族」、「樂齡族」和「金時族」。不過,我認為重要不是怎樣稱呼,而是自己的心態和體力這兩方面:

1. 心態

我相信無論自己的年紀是多少,最重要是自己的心態。我曾說一個人退下工作,不要用「退休」來形容,因為「休」的觀念是甚麼都不做,只要「休息」。所以,很多時候當退下自己的崗位,就馬上不做事,以為可以過休閒的生活。事實告訴我們,這情況往往讓人很快會「老態龍鍾」。假如我們對年齡的看法只是一個數字而已,就算退下過去的崗位,卻相信藉過去的經驗,可以用另一個角色繼續給予貢獻。

2. 體力

就算以現在的生活環境及科技水準,大部份被聯合國界定65歲為「長者」,即使退休仍然活力十足,精力充沛。不過,不能否定,年齡也會告訴我們體力一定會有所下降。正如有一個廣告說:「不要以為自己仍然是年輕一族」。所以,我們也要量力而為。

我今天已經70歲,雖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摩西也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人生一定會有限。所以,若已經進入這年齡群,我們一定要珍惜自己,仍然有生命和活力的時候,一定要禱告神,求祂幫助我們,願意順服祂的帶領。同樣,我們必須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過平衡的生活。正如傳道書說:「萬務都有定時」,這絕對不是負面來看人生,而是要我積極把握自己的人生,在定時中盡上本分、努力工作,成就神的心意。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