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按神的形象和樣式造人

按神的形象和樣式造人

提起創世記,或許很自然會讓人聯想到神創造這個天地。不過,在整卷的創世記之中,提到神創造天地和人類只是用了兩章的經文。當我們仔細地讀神創造天地的過程,原來是非常的簡單,就是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十三章9節),神創造整個大地就是如此簡單。

但是,造人的時候卻不一樣,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這裡提到有三方面:

1. 按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人:原文就是「像」,此字也用來表示「偶像」,有「模型」的意思。這裡不是講神有甚麼「形狀」,而是指「人類生命反應出上帝的本質」。「樣式」:「相像」、「類似」。意思是「使人會了解、明白上帝的旨意」。在神的心意,人本應有神的本質,就是「愛」。所以,人本應有「愛」。

2.男女平等:神造人的時候是先造「男」、後造「女」。很多人會誤會神是重男輕女。特別當神造女的時候強調「幫助男人」。其實,女人「幫助」男人不是表示女人的地位比較低。聖經常常提「耶和華是我們的幫助」,難道耶和華的地位比我們低嗎?我絕對相信在神的眼中,男女是平等。

3.給予管理的使命:神造人的目的之一是給予權柄去管理大地。當然,有權柄也一定會有責任。只是人沒有遵守神的命令,被神趕出伊甸園。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人犯罪後卻立即預備的救恩(創三章15節),讓人等候耶穌基督的來臨,救贖人類,出死入生。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