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離婚兩個字

情話家常:不要說離婚兩個字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二章16節)

婚姻是神創造天地後所制定第一個制度,可以說是神非常看重。原因就是神看到「男人獨居不好,要為他造一個女人來幫助他」。所以,婚姻本身就是要補足一些不足之處。可惜,現代人對婚姻很多時候看成為只是「一張紙」,可以想像到對婚姻完全沒有尊重之意,難怪離婚率不斷的攀升。

先知瑪拉基提到神恨惡「休妻」,也就是「離婚」。很多解經家認為這裡似乎與摩西所教導更嚴厲,因為摩西好像也容許「離婚」。所以,解經家認為這裡若丈夫只是因為厭倦妻子、沒有一些導致離婚原因而提出離婚是神所恨惡。

我相信一對新人踏進婚姻之初,正常不會有離婚的念頭。所以,重要是怎樣維持婚姻?以下三個提醒可以經歷「白頭偕老」的婚姻:

1. 控制情緒 -「不可含怒到日落」(弗四章26節):兩個不同的人相處,就算是夫妻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間,而聖經也不是說基督徒不會有怒氣,重要是怎樣處理?我個人認為這一句經文不是說時間,而是要解決怒氣的原因。不過,在解決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說「離婚」這兩個字。在我的經驗中,常常在爭吵中口出「離婚」這兩個字,「離婚」的機會真的會高一點,我要強調這不是經過實際的調查,只是因為常常說一定會深入在人的思想,就比較容易付諸行動。處理情緒最好是雙方先冷靜一下。我們夫妻也會如此,就是「暫停」。

2. 有保護網 - 「要在房上的四圍安欄杆」(申二十二章8節):房子放上「欄杆」,就是要在自己的家庭建立保護網,建立保護網最基本就是需要彼此信任,而要能彼此信任需要很多時間的溝通。另外,只要「行得正、企得正」,所有誤會都可以解決。我過去的經驗,夫妻離婚的原因不是大是大非的事情,而是很多不去解決的小事合起來,變成一樁大事。假如處理每一件小事,夫妻就會更恩愛。

3. 與神關係 -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章5節):為何基督信仰希望是夫妻都有相同的信仰?最重要是當夫妻與神的關係愈來愈親密,夫妻關係也會更親密。當夫妻有美好的關係,離婚的機會就更低。

既然婚姻制度是神所建立,我相信「一生一世」的婚姻肯定是神的心意,相對離婚是神不喜悅,甚至我相信神可以說是不容許離婚。只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複雜,神就容許在某些情況下而離婚。不過,既然經過相識、約會、了解後才踏進婚姻,為何不繼續培養這一段婚姻,以致可以「白頭偕老」呢!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