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銀髮族與運動

銀髮族與運動 

十年前有機會去土耳其上課十天,內容是走訪啟示錄提到的七教會。當然,昔日風光的教會大部分已經成為廢墟,所以走路的時候也要小心翼翼。當時,我還沒有成為銀髮族,於是掉以輕心,沒想到卻跌倒了三次,結果因為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回港後傷口發炎,醫生給了我抗生。三個月前,師母也不小心跌倒,因為傷口跌得很深,待了大約整整一個月才痊癒。回想師母過去兩年,偶而也會跌倒。

有一天,忽然有一位醫生建議我們要安排時間做運動,最好是「體育鍛練」(Physical Training)。她甚至介紹一位教練給我們,要我們定期去鍛練,以加強兩腳的肌肉,有助減少跌倒的可能性。當時我心中的回應是,已經一把年紀,還可以嗎?只因她的誠懇,我們先安排了一次試課,我也特別向那一位教練說我的年齡,讓她留意我的體力。沒想到,一次的試課,我們倆都愛上這「體育鍛練」。另外,我們也定期跟教練打乒乓球,沒想到已榮升銀髮族的我仍然可以做運動。

銀髮族最需要的運動是以下兩類:

  1. 增強肌肉,保持平衡:銀髮族最要留意是不要跌倒,因為跌倒可能會骨折,以致不能運動。所以,銀髮族的運動必須加強下半身的肌肉,以能步伐穩固,保持平衡,跌倒的機會也可減少。「體育鍛練」可以說是最合宜的運動。
  2. 帶氧運動:一般的帶氧運動是「游泳」、「慢步跑」、「踩單車」。對我來說,我打乒乓球也接近是帶氧的運動;帶氧運動會使心跳加快,促進血液循環。

所以,最重要是選擇自己有興趣和合適的運動,養成運動習慣永不嫌晚,當然,愈早開始愈好。對我來說,自從開始運動,感到精神和體力都有所進步,最明顯是每個晚上睡眠的時間和質素都有所進步,工作時候更能專注和身體狀況也有所好轉。最近抽血,檢查我的血紅素有所回升,讓我和家人都可以放心。不過,醫生仍然要我每三個月驗一次血,以防萬一。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