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向上開放親近神

向上開放親近神

讓我們開始「感覺」主的同在吧!這是何其蒙福。

我們以五官接觸世界,去看、去聽、去觸摸,用鼻子聞、用味覺品嚐,使周遭環境變得更立體、豐富和真實。那麼,也讓我們開放自己,感覺主的同在吧!很多人相信主時刻與我們同在,樂意親近我們,但不一定能感覺得到。相信,是用頭腦;感覺,是用心。

我們容讓神以祂喜歡的方式和我們在一起,我們要敏銳,眼所見,耳所聽,所聞所感,浮現腦海的一節聖經,口邊常唱的歌,突然感到的平安或煩躁;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稍停下來問問:「天父,你有甚麼話要對孩子說嗎?」

有時候天父會提醒我們,煩躁來自我們昨夜受到的不禮貌對待,原諒他吧!不要被昨天的怒氣破壞這新的一天。有時候天父以詩歌使我們心境愉快,因為祂愛我們;有時候祂賜我們突如其來的平安喜樂,我們心存感謝;有時候天父提醒我們今天是交款項的最後限期了,但有時候並無特別的感覺。然而,留心察看主的同在,可以使我們對祂的感覺變得更敏銳。

敏銳於祂的同在,隨時作出回應,這就是禱告。

早晨睜開眼睛,跟主說聲早安,謝謝祂讓你從睡夢中醒過來。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安渡長夜,甦醒過來的。

趕去上班,在交通擠塞的巴士上,你可以心裡咒罵,或機械化地求主疏導交通,也可以在陣陣汗臭的車廂中,提醒自己,主和你在一起,主和你也和車中各人,不論是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在一起,他們不是有一張張的臉嗎?他們和我一樣為生活所需,營役勞苦。如果人生只有勞苦愁煩,何等空虛?與主談幾句,求主給你力量,你會感覺自己並不孤單。

與主交談甚至訴苦,如廣東話所說:「當佢有到」,這就是禱告。省察主的同在,感覺此時此地此場景祂和你在一起,那種敏銳度是需要刻意培養,多加操練的。

早午晚三餐謝飯也是一次、兩次、三次安歇主前的時刻。在祂面前喘過氣來,簡單地告訴祂你的心情,為食物感謝。

有人不喜歡受規範,但某些規範是學習親近神的必須步驟。我們的本性喜歡任意而行,在忙碌的日程表上往往把一直期待與我們談話溝通的天父拒於門外,把祂和祂的一切通通忘掉。因此,我們需要靈修生活、讀聖經、返教會、唱詩歌、謝飯、基督教的特別慶典、禱告……我們需要竭力維持與天父的聯繫。求天父提醒,免得我飄移不定,或是麻木冷漠,身心被眼前事霸佔;又像個孤兒一樣,獨自面對人生種種經歷,與愛我的天父失去聯繫,舉哀不悲,吹笛不舞。

天父仍然尋求喜歡與祂在一起的人,仍然問:「孩子,你還相信我嗎?你還相信我此時此刻對你周詳的愛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