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有你來承載

有你來承載 

那個晚上,還來不及反應,人就本能地從醫院走回家,走在家園後熟悉的小路上,走得很慢很慢,心臟跳得也很慢很慢。

沒想到,惡疾竟會急轉直下,恐怕擴散了,我是來接他出院的。怎麼獨個兒回家呢?不回家也得回家去。我很慢很慢地走在無人有月的小路上,無言,也無淚,不懂祈禱。

身子晃盪,心中只是呼叫,天父,天父,天父。夜月追隨照我身影,我說:天父,天父,天父。拐了一個彎,聲聲呼喚,天父天父天父。耳聞風聲捲葉落,又聽到有人在輕聲夢囈,原來是我呢。是我嗎?天父天父天父,天父,天父,天父……

然後回到家了,把燈亮起,感到人放鬆了,沒有原因地放鬆了,也沒有金句解釋放鬆的原因,也沒有在晃盪的小路上祈求甚麼並得到回應。只是把燈亮起,人就完全放鬆了。我喘了一口大氣,說,天父,謝謝你。

人在困境中,需要拿出信心來嗎?需要拿出信心來換取平安換取盼望嗎?需要拿出決心來嗎?需要激勵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感謝神嗎?然而,天父,我的天父,你是知道我的,我一無所有,裡裡外外空空如也,幾乎連一節金句也想不起來。

當我們拿不出信心來的時候,天父說:孩子,我有。

你從高天伸手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我本無力在大水中游,也無力呼救,惡浪滔天,黑雲壓頂,你就從高天伸手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不在乎我,完全靠賴你,人就得拯救。

天父說:孩子,不要害怕,我和你在一起。有我呢。

第二天早上讀聖經也無力,千百個真實或想像出來的令我害怕的念頭穿梭腦海,人安靜不下來,一忽兒又想不如趕快問問某專科醫生的意見吧,或是求問中醫呢……不過我努力叫自己坐著,打開聖經,一章一章看,看,慢慢看,不多想,不詮釋,聆聽。

以前讀聖經是打開我的眼睛,此刻讀聖經是打開我的耳朵,聽,靜聽。以前是主動讀經,努力讀經,思考融會,要了解神;此刻我安坐主前,說癱瘓在主前也可以,讓神的話語漫過我身。天父,我無知、脆弱、恐懼,然而我心知道,有你蔭庇,我是安全的。人或疾病或魔鬼能把我怎麼樣呢?

我們努力學習,主動積極,緊緊跟隨神,這些都是神所喜悅的。不過有時候我們需要放手,放下自己,被動地,讓神完全引領,讓神自由地以他喜歡的方式與我們同在,隨他而行。人往往在絕望孤單憂傷,甚至連祈禱也不能時,才恍然大悟,甚麼是白白的恩典,從上而下如雨雪從天而降,滋潤大地,滋潤人心的恩典。人所能做的,就是站在那裡,放開雙手,領受神恩。

人渺渺,愛滔滔,天父的愛是大海汪洋,深哉深哉,承載我們生命之舟,航過風浪;有時候我們無力划行,勿慌張、勿自責,天父了解也接納我們不過是人,憐惜扶助,以大能大愛一力承擔我們人生的悲喜憂驚,福與禍,生與死。天父對所創造所救贖所深愛的兒女必定負責到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