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樂章休止符

樂章休止符 

大自然的節奏律動,一如我們的生命。

春來,看盡花紅柳綠。夏天到了,趕快呼朋喚友如海豚高歌濺浪去。秋至,何妨沉吟樹下,獨步落葉鋪上的小山徑,細味人生匆匆本無奈,那麼到了冬天澶洌冷風差點沒把你吹倒,也不至於反應不來,只懂跺腳惋惜了。

我們不過是過客,與主耶穌同行天路,際遇不由人也從沒給我們選擇的權利,然而一直緊握我們的手厚實溫暖,使我們走在崎嶇險路上,雖不明白,也不想接受,仍然有足夠的信心,隨主引領。祂有時候並不需要我們明白祂的作為,而是希望我們相信。

祂是我們生命的節奏,我隨祂走過人生綻放如花的春天,也面對嚴冬。人生,不輕鬆,也不是開玩笑的,要作好心理準備,與主同受不同形式的苦難,一起分擔,或許就稍能明白祂為我們承受的是何等巨大的痛苦,愛我們極深。

誰不希望在山上得見主變了容貌,發光如太陽;誰不希望看見我主施行的神蹟,心生激動;誰不希望與主耶穌一起進入耶路撒冷,人們在地上鋪上衣服,舞動橄欖枝,蜂擁而上要一見坐在小騾駒子上的主,與主共享人生光輝燦爛時?

不過,這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樂章。

風光地進入耶路撒冷後的某一個漆黑晚上,上百人舉起火把殺氣騰騰地湧入客西馬尼園,把火把照在一個叫耶穌的人的臉上時,樂章的旋律戛然停止。園子裡有枯枝扭曲的大樹,巨大醜陋的石頭,血紅的月亮,空氣中佈滿的恐懼威嚇。卻不見你。

在十架苦路上,主耶穌以被鞭傷的殘缺身軀背上沉重十架拖步前行時,你又在哪裡?

他被殘酷的羅馬兵丁釘上十架時,你聽不到他的痛苦嘶叫,也看不見他因痛苦而扭曲了的面容,因為你不在髑髏山上,早已逃跑無蹤影。

我們不想參與主耶穌的苦難,只想分享他的得勝榮耀;我們拒絕人生的傷痛,流血了,受傷了,就質疑神的慈愛信實。我們只在繁花錦簇的春天享受與主同行之樂,一遇寒冬,就摔開主的手,問祂為何如此待我,拒絕分嚐祂曾經為我們承受的種種痛,諸般苦。

我們選擇有條件地跟隨主。

然而只有在人生的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山上,在上百枝火把的映照下,驚慌害怕時;在感受到載上荊棘冠冕的羞辱與釘子的錐心之痛時,我們更靠近祂,彼此倚靠陪伴。所以,且停下來片刻吧,為愛我們的主一起面對疾病,恐懼,傷痛,死亡,祂也曾如此走過....扶主一把,也讓主扶我們一把,不逃避,不抱怨,彼此同心,親密不分離。那麼,我們就得以在有生之年面對面地看見主的真面容。當歡樂的樂章休止了,主耶穌貼近我們,以手環抱我們,輕聲為我們哼一首愛之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