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

小草無聲:無力感

面對疫情嚴重,社會劇變,人容易陷入無力的感覺。可以如何呢?現實不能掌控,人渺小如微塵,風一吹,便歸無有。

那天讀到詩篇42篇: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謝他。

笑臉?神不知道我陷於恍惚、混沌、疲累、擔憂或忿怒等等的情緒漩渦中嗎?眼看快被捲入無底深淵了,他卻並不像我一般緊張,還笑臉幫助呢?噢,是因為他對一切都胸有成竹吧,眼看我如許多人一般苦苦掙扎,就伸出手來,溫柔笑說:孩子,你瞎忙什麼呢?你煩躁什麼呢?你不知道,我洞察一切,一切已在我掌握中嗎?

原來神一直都隨自己的旨意行事,雖然很多時候我們看不見他大能的手―因此我們沮喪失望;然而,我們可以相信他的心,他慈愛憐憫的心―他樂意拯救我們。笑臉相助。

詩篇又說:應當仰望神。

似乎仰望神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可是天父,每當我抬起頭來,看見的只是密佈烏雲,聽到的只是懾人的雷聲隆隆,不過,冷靜下來,回頭一想,為什麼我竟以為烏雲雷暴會永遠盤據上空呢?為什麼我不相信總有烏雲消散,雨後見彩虹的日子呢?

無力感迫使我認清一個事實,我只是人,有許許多多的限制,我從來不是神,不像神那麼有遠見,有謀略和智慧,也不像神那麼公義慈愛良善,更沒有超乎人所能想像的權柄能力,我只是誤以為自己能改變現實吧了,因此自憐、忿怒或消沉。終於我仰望上天,向神呼喊:天父呀,我投降了。

你是創天造地,掌管人類歷史的神,而我是人,我不必把難擔的重擔從你手上硬搶過來;天父你的工作,是為你捨命相愛的兒女爭戰,而我的工作,是相信。

天父,生活於亂世不容易,但我希望可以倚靠你的恩典過每一天,明天如何,我不曉得,但今天,此時此地此刻,倚靠你從情緒低谷爬起來。倚靠你快樂起來。從每天的小事上發現人生的真善美,一個笑容、別人一句親切的問候、一場洗滌塵囂的小雨、一頓美食,都從眾光之父而來。

倚靠你在這個紛擾的世代做一個神志清明的人。資訊泛濫,流言謊話妄語無日無之。賜我們安靜的心,親近你,又教我們謙卑、明辨真理、誠實、積極及有所為有所不為。父呀,世道艱難,若沒有你與我們同行,我們不知道如何走下去。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