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你的容顏

小草無聲:不喜歡你的容顏 

我習慣每天早上,去一間人少得很的餐廳吃早點,然後安坐看書、禱告、默想,享受與主面對面的美好時光,在地若天。

我會邀請主耶穌來入座,想像他欣悅應約,坐在面前。我告訴他我的心情、我的困惑、我面對前路惶恐不安,面對不義的社會感到憤怒。想像主總是耐心細聽,有時笑了,有時皺眉,感同身受。

我看見主耶穌穿著不同顏色的衣裳翩然來坐,有時是紫色衣袍,高貴華麗。有時穿著白色衣袍,白得發光,使我忍不住揮手阻擋強光。有時候他的衣袍是棕色的,並且捲起衣袖,當我為工作感到辛苦疲累時,原來你在世上時也曾疲累,也曾感到厭倦,也曾忍受別人的閒話批評,承受不少如箭一般的仇視眼光呢。為什麼我認為自己可以倖免?

然而有一天我看見主耶穌穿著沾血的黑袍坐我面前,我不由自主地板起身子,直視我主。他面容憔悴,髮鬢淩亂,極度憂傷。我沖口而出:「主耶穌我不喜歡你這個模樣,你是君王,你是得勝者,你來拯救我們,你是我們的盼望,怎麼竟衰敗如此?不,我不喜歡你的容顏,我不喜歡你一身黑衣。」

你記得嗎,你騎著小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時何等風光?喝采聲,歡呼聲,千百人的讚美歌聲直沖雲霄,人人揮動棕櫚樹枝,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主耶穌呀,求你救贖我們!我仰望坐在小驢駒上的君王,雙眼發亮。主耶穌呀,我要這模樣的主耶穌。

鏡頭一轉,怎麼回事?我看見你赤裸著佈滿鞭痕的上身,雙手被綁,髮鬢淩亂,極度孤單無助地站在臺上,承受千百人的惡言咒罵,而最令我感到震驚的是,其中一個群眾,不是我嗎?我怒不可遏地揮拳吶喊:「耶穌,耶穌,你在騙我們嗎?你說你是神,大能者,何竟衰敗如此?」我跟隨失望至極的群眾一起喊:「釘死他﹗釘死他﹗釘死他﹗」

我只要光耀燦爛的主,厭惡極度憂傷無助的主。這是愛嗎?這是信嗎?

我要求主跟我的時間,跟我的方法行事,以為掌管社會秩序,策動神蹟奇事的是我。我原來信不過神的時間,無視他的智慧,計畫和能力。認為自己才是神。

我坐在餐廳的座位上,感到羞愧莫名,我是多麼功利,多麼膚淺。我只願意跟主耶穌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嗎?還是一直追隨到客西馬尼園,到各各他山,到關緊門窗的樓房……儘管如當時的門徒一樣,內心佈滿恐懼,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是的,主呀,我摸不透,你並沒有使我摸得通透。我只知道沒有十字架,就沒有空的墓穴。沒有空的墓穴,就沒有復活,沒有得勝,沒有盼望,沒有耀目的光輝,沒有由心迸發出來的喜樂。

看著面容憔悴,髮鬢淩亂,穿著沾血的黑袍的你,我明白了,你領我走的人生路,是歸家之路,是信和愛的路,幽谷和青草地是沿途風景,沒有捷徑。但又如何呢?死蔭幽谷也有你閃亮的笑容,也有你溫暖有力的手緊握我手,沒有比你的同行更真實,更激動我心。你說的話我都聽見了。「孩子,不要害怕,我現在和你在一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