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陪伴十架旁

陪伴十架旁

數周前去靜修院,漫步於黎明前苦路十四站的斜坡上,每一站都豎立著主耶穌被掛上十架前的每一情景,例如在彼拉多面前受審,被沉重的十字架壓倒在路上……當雲破日出黑影消散時,對面小鳥清麗的叫聲吸引了我,望去對面斜坡上的第十二站銅像――耶穌死在十架上。

耶穌死在十架上時,陪伴左右的是他的母親及數名婦女。腳步停下來,我問自己,我願意陪伴我的主耶穌嗎?在如此令人平靜的大自然中,我願意在十架旁,陪伴我的主耶穌嗎?稍駐停留。

看著因痛苦而面容扭曲,因絕望而大聲哭號的耶穌,我不害怕嗎?

當時耶穌被釘十架的情景大概並不平靜,群眾叫喧、士兵雙眼噴血。人人惶恐,苦難迫近,難怪跟隨他的人跑的跑、逃的逃,矢口否認的否認。在十架下目睹整個受苦過程的,是幾名婦女,她們無助哀號、心如萬箭穿透、身體顫抖,可是她們沒有逃跑。

為甚麼不逃跑呢?保護自己是本能。因為愛吧!婦女們死守在十字架旁,哪管自己害怕得渾身發抖。也是因為愛吧 ! 哪管釘子一下一下鑿進流血的身體,似乎呼救無門,也要堅持到底,死在十架上。

望向對面斜坡上的第十二站銅像,我問自己,我願意守在受苦的耶穌身旁,與他分擔痛苦嗎?還是逃亡去了,直至主耶穌從墳墓裡復活,我才跑回來歡呼喝采?

當然,我願意與我主共歡樂,在平安順利、疾病得醫治、危難得脫的時候,圍繞我主歌頌讚美。

然而,當人生急轉彎,遇上災禍,遭遇痛苦時,人大概只求解脫吧!誰不是呢?我們禱告哀求,動員教會的力量叫哀聲直達天庭;我們埋怨,訴說自己及家人無辜受災;我們忿忿不平,自己一生虔敬,愛慕主,跟隨神,際遇卻比那些只在星期日,去教會打一轉的基督徒還不如?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對主不溫不火,保持距離,而一生平順;也不要追求與主深交而屢陷困苦。

然而,跟從主就為了求庇佑,化險為夷嗎?只是為了分享快樂,不也為了分擔痛苦嗎?

與主同行,只願走在繁花小徑,沐浴在溫馨和諧的氛圍中;遇上斜坡陡峭,密雲雷電來嚇唬,立刻掉頭走,把主丟在山邊。

但我們的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凶險的夜深,在殘忍的彼拉多審判臺前,在渾身鞭傷鮮血直流的上山途中,在被釘上十字架時,他可以掉頭走,可以叫天使天軍來拯救,從人生的苦痛中得解救――可是他沒有這樣做,他咬牙忍受,就為了不丟棄我們,死守在你和我的身旁。他對我們的愛,比一口一口釘子更剛硬,比死亡更堅定,他願意為我們付上任何代價,也渴望我們在得時不得時,讓他陪伴左右,也陪伴在他左右。

參與主的痛苦,讓彼此的生命結連更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