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陰霾

小草無聲:破陰霾

很久沒看見別人在口窧下的笑容了,連自己也忘記了怎樣笑。更忘記了如何與人交往。呀,打招呼時,要望著對方的眼睛,微笑;安慰對方時,可輕輕拍膊頭,稍用力握一下手;說一句鼓動人心的話如何……告訴他或她最差的日子快將過去如何?可是連自己都甚少對自己說話了,何況別人?見面難,說話難,擁抱更難。人人呆坐成了孤島的大石。

總得想方設法讓自己開心起來,伸手把墜落陰霾黑洞的自己拔出來,關心自己,也關愛他人,我們的人生不要毀在COVID-19手裡。

先從說聲謝謝開始,疫病隔開人與人的聯繫,但我們不妨打起精神出去見見人,或是當面對曾經幫助自己的人說一句謝謝。對方肯定始料不及,驚訝反應說:噢,那麼芝麻綠豆的小事,你怎麼還記得……但她的眼睛亮了,說話聲調提高了,為別人記得自己的一點點善行而恢復自尊自信。一句衷心的謝謝,說的人心懷感謝,聽的人大受激勵。光,刺破厚重的烏雲,散播希望。

也可以主動約幾個師奶朋友去飲茶,喧嚷一番,言不及義,把腦袋留在家中,放鬆自己。跟她們去買海味,聽聽她們怎樣跟老闆討價還價,最後美妙地扭腰擺臀一轉身開步走,弄得老闆不得不從後追上,安撫道:「太太,太太,你說減二百就二百,以後請多多幫襯!」

一個常常用腦袋分析對錯因由,又自命不凡或叫以為是的人如我,多跟不同的人來往,開闊胸襟,欣賞別人,張口吵吵鬧鬧,大笑,興奮拍腿,很開心,也是一個學習謙卑的機會。

當然,去大自然走走也是一個洗滌身心的好方法。大自然神秘豐富,色彩斑駁,生生不息。橋下溪水在流,輕輕牽著綠葉紅花的小手,連敗枝枯葉也不拒絕,順山勢流入大海,途中遇上風雨,並不害怕,化成水氣,化成雲霧,漸漸飄上天。是水,是霧,是雨點,順勢而流就是安身處。我們的人生不過如流水,順勢流動;而我們所信的神,就是山勢,地勢。

社會多紛擾,疫病多猖獗,都不及我們把心關起來,任得自己在黑洞中被吞噬那麼可怕。神是眾光之父,他憐憫的恩光癒合人心,今天!現在!就推開那一扇門出外走走吧。找人好,閒逛也不錯,找處地方安靜地坐下吃一杯雪糕,或讓自己浸沉在基督教書店書香的氛圍,安定心神跟著書上的禱詞默念,讓禱詞把我們帶回到創造我們,救贖我們,幫助我們,應許一生與我們同行的天父跟前,走出去,仰首看看,陰霾之上是陽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