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因為我害怕

因為我害怕

很多負面的情緒源自害怕。

我忿怒──因為對方侵佔了我的利益,我害怕自己會一無所有。

我沮喪──因為努力無用,我害怕自己被淘汰。

我嫉妒──因為某人贏盡別人的歡心,我害怕自己變得像空氣,自卑顫抖。

有時候負面情緒糾纏不清,把自己重重捆綁,總言之就是忿怒、沮喪、嫉妒、叫人難受、內心被莫名的恐懼威嚇,不得安寧。試試把它們抽出來,慢慢抽出來,問一下自己:我到底害怕什麼?

這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認識才懂得面對。

另外,也不是拍拍胸口,叫自己不怕不怕,或背一兩句金句替自己壓驚就能解決。有些基督徒更羞於承認自己心懷恐懼,認為是因為缺乏信心。

恐懼虛耗心力,使每件事看起來比實際情況更糟。聖經出現一百三十六次:不要害怕。可想而知,害怕的感覺或少或多總會出現。這並不是罪,有時候更與信心無關。

我們不是不會害怕,而是不致被癱瘓。

面對不可知的黑夜,或大壓力大難關,沒有人不會退縮怯懦吧!但切勿停留在害怕恐慌中太久,以免助長那股摧毀人身心靈的惡勢力。我很喜歡耶穌說的話:「不要害怕,是我。

孩子,不要害怕,是我。

孩子,不要害怕,逼近你身旁的,是我、你的主。

你不要害怕,在風高浪急、小船幾乎沒頂的黑夜,行在水面上的是我,不是鬼怪,不是妖魔,不是意外,不是宿命,是我。」

然而,我如何認出到我面前來的,是我一直相信的救主耶穌呢?

關鍵在於認識,熟悉。

你熟悉主耶穌嗎?

讓我舉個例子。

小女孩怕鬼。晚上,當房中的燈熄滅,她坐在床上以被子蒙頭,撲撲心跳聲清晰可聞,還有,從遠處傳來的哭喊聲、巨人的咆哮聲、巫婆烹煮小孩的大熱窩沸騰時發出的卜卜卜卜……她呼吸急促,緊緊牽扯被子的手發熱,眼見巫婆就要來抓她了……這時候,把門推開,進來的是母親。

母親把燈亮起,柔聲說道:「孩子,是我,不要害怕。」

小女孩燦爛一笑,仰望著燈光下母親體恤憐愛的笑容,撲倒母親懷中。

當然,不是說要不害怕就不害怕,除非我們的確相信主的慈愛和能力,正如被黑暗包圍的小女孩,看見燈亮了,愛她、疼她、必定會幫助她的媽媽來了,就撲倒母親懷中。

多親近神,認識、經驗、相信,每天累積信心,從小事相信起,投入,放手,那麼憑著日常的操練,我們信的主不再是面目模糊,乃是輪廓分明,慈言笑語可聞、伸手觸及的以馬內利,有一天我們會比較容易在黑夜怒濤中發現,是他,正向我們走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