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讓你走

小草無聲:我不讓你走

有時候我們禱告迫切至一個地步,如雅各在雅博渡口拚命抱著神的腳喊道:「你不給我祝福,我不讓你走﹗」

不過,也幸好,我們大多數時候不會如此激情,因為如果常常耗盡心力撕裂肺腑地禱告,命定不長久。

一般禱告時,我們會握緊雙手,或坐或跪。有人也會雙手合十。又有人會安靜地,放鬆地,打開雙手攤開放在膝上;雙手不再抓起來,而是攤開,領受從上而來的恩典。天父的恩典就如雨雪輕輕落下,覆庇我們脆弱顫抖的身心靈。我最喜歡這樣子禱告。

然而,有時候,因為感到太憤憤不平了,我們揮拳大聲詰問神:「你容讓這不公不義,要到幾時呢?」我看不見你的幫助,更別說看見你榮耀與權能的彰顯了。我別轉面去,用雙手緊緊環抱自己,不讓你碰我一下。或是乾脆站起來,打開大門,用力把你推出門外,然後猛力把門關上。

不論我們手勢如何,感受怎樣,這都是禱告。我們赤裸裸地對著唯一的對象,真誠,直率地,毫不掩飾地向他直言。背後的信念是,我們相信有你,相信你在聽我們喊叫,相信你在乎。

有人穿戴整齊,以溫柔敬虔的心合掌禱告。有人點上燭光,跪在地上誠心禱求,或雙手按著地上俯伏敬拜。有人舉手讚美稱頌神。也有人放肆地向神舉起拳頭抗議,或因為禱告不蒙應允而搥胸痛哭,甚或握緊拳頭,搥打我們的神。

人生太艱難,我們太渺小,原來禱告並沒有甚麼必蒙應允的秘方。在禱告這回事上,最無助的是,我們在全權全知的神面前,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我們手中並沒有抗爭的武器。

我們仰賴的,只有他的愛。他在乎。在乎我,在乎我們每一個。

天父在乎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小事大事。他在乎我們的感受,在乎我們的想法,聽見我們聲聲呼喊。他愛我們,憐憫我們,憐憫我們這個在他面前狀若瘋癲,甚至在地上翻滾撒賴的孩子。就如慈父蹲在地上,左右前後守護在地上不停翻滾的小孩,免他受傷。他知道我們不過是人,我們心慌意亂,沮喪恐懼,流下眼淚時他心痛;我們在相信或懷疑,降服或力爭之間掙扎時,他忍耐。任何時候,他都與我們在一起。

合掌禱告,舉手禱告,搥胸禱告,拚命捉住神的腳大聲喊叫,或揮拳抗議。不論以怎樣的姿態禱告,願我們看見天父伸手要來扶,或張開雙手奔前環抱,如慈父喜見浪子歸家。他又或輕握我們的手,與我們安坐一會;又或輕輕撫摸我們的頭,輕按我們肩膀。

一位身心瀕臨崩潰的友人分享,有一天,公司裡的某姊妹在椅子後面輕按她肩膀,她感到對方十隻指頭的力量,並感到一股暖流從肩膀注入身體,如小河流動。剎那間友人明白,是神,是天父,在她根本不曉得如何禱告或甚至不肯禱告的時候,借用公司姊妹的手及時安慰,重申對她的愛顧不移。

願我們看見天父的手,願我們願意安躺他懷中接受安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