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無聲:神在我們記憶中施恩

神在我們記憶中施恩

有些人總記得快樂的往事,而有些人呢,卻對傷心、震驚、痛苦的事歷歷在目,就算提起十年前的悲傷事,都會面如死灰。因為那段回憶太深刻了,掀起我們劇烈的情緒反應。

在一次靜退營的分享中,一位中年姊妹說如果教會有人患上癌症,她第一個反應就是迴避,因為六年前她母親被癌症折磨的樣子如在眼前,太可怕了。然後姊妹流下眼淚,參加靜退營的幾位弟兄姊妹也默然不語。隔了好一陣子,導師溫柔地問:「在這六年中,經驗過神的恩典嗎?有嗎?」

姊妹回答:「不能說沒有,有是有的,有很多的恩典……。」姊妹側起頭來,想了想。「唔,細心一想,天父多次藉著我的手撫摸母親患處,母親就像奇蹟一樣,安靜下來,不再喊叫,疼痛似乎立刻離開了……是奇蹟,不是奇蹟是甚麼?還有很多……」。

「姊妹呀,六年來,天父的恩典憐憫,或是施行的奇蹟,是事實;你的憂傷、恐懼當然也是事實,而且那種感受太強烈了。魔鬼樂意用過去勾起我們強烈的情緒,意圖牽制我們,扼殺我們的勇氣。不過,過去如何,都不能阻礙神對我們美好的計劃,祂要在記憶中向我們施恩。」

原來,記憶可以是我們的阻力,也可以是我們的動力;既是魔鬼恐嚇我們的工具,也是神施恩的途徑。

這使我想起今天已返天家的一位老伯伯,他是一位癌症病人。在他離世前幾天,他告訴我,他好像做了一個好夢、美夢。是夢呢?還是記起少年時的美好時光呢?老伯伯已經失眠了好長一段日子,神智也有點迷失。但他清楚記得年少時與爸爸在河邊釣魚的情景,那是多麼溫暖甜蜜的回憶呀。河水藍,天空白雲飄飄,風吹來陣陣稻米香。爸爸捉著他的手教他釣魚,又對他說:「兒呀,不用怕,爸爸在天家的門口等你。」

老伯伯醒來後,對女兒說:「我要信耶穌,我要見我爸爸,你們的爺爺。」老伯伯的女兒後來告訴我,從前一提起爺爺,爸爸都會記起少年時爺爺兇巴巴的樣子,常常對他拳打腳踢。原來,爺爺也曾教爸爸釣魚呢,父子二人曾坐在河邊垂釣看日落;爸爸也曾感受到被疼愛,被珍惜的滋味。只是捱打的恐懼和痛苦太深刻了吧,就像一陣一陣的狂風捲落枯枝沙石,掩蓋了美好的部份回憶。

意想不到的是,在老伯伯彌留的最後時光,天父拖著他的手,與他重遊舊地,重遇故人,在日落黃昏最後一道紅霞消失前,許諾要領他歸回天家,與父重聚。

我們的天父施恩不斷,出奇不意,在我們夢境的深深處,在我們記憶的深深處,祂要祝福,然後,再祝福我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