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己對人恩慈相待

師心童心:對己對人恩慈相待

近日親朋好友紛紛移居外地,各有各的原因,而移居外地,或接受別人移居本地的人,應持抱什麼心態彼此相待呢?

我想,每個地方的人都有他們的家國情懷,都會維護他們的本國利益,這實在無可厚非。但回心一想,人類也不過是神的兒女,實無分彼此,整個地球也不過是神的國土,那些地域、國族,原不過是人為的結果,那還有什麼你強我弱,你高我低呢?

當然,這種地球村,宇宙鄰的思想,是太理想化,不切實際。但眼見現今世代,各國領袖都劍拔弩張,正氣凜然地,全都聲稱是為了自己的國家人民謀幸福。誰都認為自己的治國理念正確——然而,細心想想,人世間渴求的完美無缺的國土,始終只是——烏托邦。這正是人的悲哀。

不管別人移居我們地方,還是我們移居他方,願大家都能謙卑地以寛仁慈愛的心相待,這樣,才能內心喜樂、和平。

所謂寬仁慈愛,即仁愛之謂。若能以仁愛相待,將會有出人意表的結果。《淮南子·修務訓》:「堯立孝慈仁愛,使民如子弟。」《史記·袁盎列傳》:「仁愛士卒,士卒皆爭為死。」

然而,倘我以仁愛待人,別人卻以我的仁愛反過來欺壓我,所謂「人善被人欺,好心無好報。」那我豈非自討苦吃?甚或碰上了一些損人以利己的傢伙,那便更遭殃了。結果這世界變成「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最可怖的是,在不知不覺間,自己也漸變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惡魔。

所以,雖知道倘眾人以天下為一,以寛仁慈愛之心相待,方可無憂。但這已是天堂的境界了!

那麼,在人世間應如何面對此情此境?

經上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太五章44節)「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十二章14節)是誰把我們逼至離鄉別井,是誰白眼待我?我們且不去怨憤,反為那些逼迫我們的人禱告,這樣,我們才能釋然於懷。

但願不管或去或留的友伴,無論處於什麼境況,都能對己,對人,恩慈相待。「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章19節)主坐著為王,還害怕什麼呢!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