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星球的孩子

輔心看:遙遠星球的孩子

浩銘(化名)有亞氏保加症(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正式以「自閉症譜系障礙」取代),智力正常,但社交溝通出現障礙,不善於與別人溝通。我會晤他時,他甚為寡言,說話有欠清晰。他經常被同學誤解和排斥,每逢與同學爭執,也不懂處理個人憤怒,扔擲東西發洩,結果惡性循環,令同學更討厭他,使他變得更孤立。

學校輔導員邀請我運用藝術,探索浩銘的內心世界。畫畫是浩銘最擅長的技能,我遂鼓勵他透過畫畫表達自己。某次,我探索他與同學的關係,他自主地選擇顏料和顏色,一筆一觸都反映他的內心世界。我在旁耐心地觀察他很投入、用力地塗畫,發洩抑壓已久的憤恨。

「你怎樣命名你的畫作?」他完成作品後,我問道。

「水火不容!」他答得斬釘截鐵。

我陪伴他一起探索與同學衝突時的情緒,他形容當時既緊張又憤怒。我邀請他在畫作上作一些轉變,他便在水與火之間畫了一道牆。

「我情願孤獨一人,也不要和他們在一起!」我深深感受到他的悲傷和無奈,向他表達同理心。

透過畫畫,浩銘可以自由地表達,打開心扉,讓我較易接觸他的脆弱情緒。當浩銘抑壓的情緒得到合適渠道宣洩,情緒無條件地被接納和認可時,微妙的轉化便隨之發生。隨時間增長,浩銘漸見進步,學校輔導員形容他變得開朗,近日還與較熟絡的同學交談,主動分享自己的事,我為他的正向轉變感到萬分欣喜!

最近我觀賞《遙遠星球的孩子》——台灣首部以自閉症為主題的紀錄片。片中講述陳老師如何透過畫畫,打開俊余的心窗。對於一件原本可三言兩語表達的事,陳老師卻往往需花近兩小時的引導,才能理解俊余內心的真正想法。俊余的父母和老師無比的耐性,令我深受感動,他們的故事激勵和啟發了我。

每次當浩銘執起畫筆,便判若兩人,變得熱衷表達自己。自閉症患者縱然有溝通困難,但只要我們懷著耐心,學懂他們獨特的語言和溝通方式,便不難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進而與他們好好共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