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的處理

輔心看:婚外情的處理

浩明(化名)和妻子美儀(化名)結婚兩年,沒有子女。某日他因身體不適提早回家,詎料撞破妻子與第三者正在屋內偷情。當他揭發婚外情時,感到難以置信,非常錯愕。當第三者離開寓所後,滿腔怒火的他與妻子對質。結果,妻子和盤托出,細問之下得悉妻子這段婚外情已發展近一年時間,她還透露與浩明拍拖期間已經有出軌行為。當晚妻子離家出走,他坦言當下眼前的妻子性格突變,儼如陌生人。

事發後,他一直難以安睡,工作表現大受影響。妻子與第三者出軌的片段,仍然歷歷在目,他感到失望和傷痛,六神無主,不知如何面對。他一方面感到羞恥,難以向親友啟齒,孤立無援;另一方面,他責怪自己很愚昧,竟沒有發現任何蛛絲馬跡。面對晴天霹靂,他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縱然當時浩明感到十分憤怒,尚幸沒有任何暴力或悲劇事件發生。美儀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被伴侶揭發婚外情,也難免慌張失措,方寸大亂。她當下的反應未有表現出很大的悔意或歉疚,反映她或已將感情投放在第三者身上,並合理化其出軌行為。浩明一直被蒙在鼓裡,亦反映他可能對伴侶的需要不夠敏銳,夫妻之間深度溝通不足。

對於受婚外情問題困擾的人士,以下有一些建議:

1. 當發現配偶發生婚外情時,首先要好好照顧個人複雜的情緒,原因是當人受情緒困擾時,便難以理性處事。當事人應尋找專業輔導員協助疏導情緒,商討如何與伴侶處理婚姻問題;

2. 若夫妻雙方未能處理因婚外情所帶來的持續衝突,又或出現激烈的情緒反應,可考慮暫時分居;

3. 避免作報復或自我傷害的行為。若雙方單獨會面可能引起激烈衝突,可選擇尋求專業婚姻輔導員介入處理,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會面,以確保雙方安全;

4. 雙方避免急於解決問題,不宜在任何一方情緒不穩的情況下倉卒作出重要決定,例如離婚。雙方應在情緒平復下來後,嘗試努力溝通,了解事件,積極尋找解決方案;

5. 雙方冷靜過後,可嘗試了解發生婚外情的原因,例如是否忽略伴侶的情感需要、婚後性生活不協調等。

關係是雙方的,婚外情往往反映婚姻關係不被滿足,導致其中一方往外尋求滿足。婚外情對夫妻互信的衝擊甚大,在婚姻中決定去或留,雙方都會有所掙扎,不容易下決定。處理婚外情的初期,其實是一種危機處理,彼此宜先安頓個人情緒和心中矛盾,沉澱思緒,了解個人內心的渴求和需要後,或許能轉危為機。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