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要考牌?

輔心看:結婚要考牌?

最近有朋友打趣說「結婚要考牌」,令我會心微笑,心想倘若成真,或許離婚率便不會如此高企。

如果結婚需要考試,處理衝突應屬必考題。君不見萬千愛侶不諳如何處理衝突,遇事只懂啞忍和逃避,卻換來積怨日深,「火山爆發」,最終離婚收場?情侶相處日久,衝突在所難免,最甜蜜的夫妻也總有磨擦。在衝突中懂得「煞車」,是愛侶需要學習的重要「路試」。

吵架時,當大家怒火中燒之際,杏仁核便會啓動,負責理性分析和判斷的前額葉皮質會暫停運作,彼此容易脫口而出一些難聽甚或之後會後悔的言辭。任何一方立即回應或要求對方回應,都可能會帶來更多傷害。此時,需要做的是「煞車」。

美國著名婚姻大師Gottman指出愛侶應「試圖修補」,盡量採取能避免衝突進一步升溫的語句或行動。他提出一些「試圖修補」的用語清單,例如:「我需要冷靜一下。」「給我一點時間,我之後回來。」「對不起,我的反應可能太大。」他建議用「我」代替「你」作為開首字句,原因是用「你」開首的字句帶有指責意味,容易令對方產生防衛。舉例而言,「我感到不被欣賞。」比「你不欣賞我。」聽起來相對柔軟。當二人爭辯得面紅耳赤,喝杯水、轉移話題、暫時逃離現場等都有助令大家的情緒降溫。

婉儀和家明(化名)計劃結婚,最近他們與我分享修補關係的經歷。他們拍拖兩年,已掌握處理衝突的方法。婉儀深明「先情後理」的道理,同時了解家明不滿時需要空間冷靜,她總會先主動說「對不起」試圖修補關係。當家明冷靜過後,也會主動道歉,二人修復關係的能力不錯。

事緣有一天,他們在到達主題樂園前為了一件小事起爭執。婉儀道歉後嘗試主動提出拍照,緩和緊張的氣氛,卻遭怒氣未消的家明拒絕,她頓感委屈和受傷。雖然家明未能即時接收到婉儀釋出善意的信息,但當見到對方哭起來,他立即上前擁抱,化解危機。我非常欣賞他們回歸理性後能向彼此表達想法和感受,檢視如何改善衝突處理。

愛侶平心靜氣時如能預先理性討論吵架時的應對策略,一旦面對衝突,便可盡快「煞車」,避免爭吵愈演愈烈,令關係元氣大傷。家明可試著向婉儀說:「我需要冷靜一下,請給我一點時間。」,讓她知道自己需要足夠的冷靜空間,而婉儀亦可報以合適的修補行動作回應。

假若愛侶成功「考牌結婚」,婚後也需要「定期續牌」。每次大大小小的衝突,都在考驗愛侶的「煞車」技術。若彼此願意學會停一停,反思己責並真誠道歉,以求達至雙贏,夫妻關係定必更甜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