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為何失去連結?

輔心看:愛為何失去連結?

志豪(化名)和嘉莉(化名)相識十載,兩年的婚姻生活不太美滿。嘉莉為了滿足志豪想生育的意願,願意打針和服藥,二人花過百萬進行人工受孕。過程中,嘉莉經常感到身體不適,情緒不穩,她控訴志豪只忙於工作,未有回應她的需要。

「你感到失望和難過,像有把刀插在你的心頭,而當你感到脆弱時,你渴望志豪能陪伴你。」我看出嘉莉的抗議背後,其實害怕失去情感連結。

「你想離她遠一點,保護自己,以免再被她在你身上戳更多的洞,是嗎?」我轉向志豪說。

「是的。」

「你不時被攻擊,感到無法承受,於是你把防衛牆愈築愈高,將對方隔離在外,這樣你才感到安全。」

「嗯,我好像永遠達不到她的期望,不知怎算。」

嘉莉認為丈夫像個「大男孩」,總是愛與朋友外出遊玩,很少時間能陪伴她。志豪則認為妻子像他的上司,經常指責他,諸多挑剔,於是盡量減少二人相處時間。可是志豪愈逃避嘉莉,她便更愈焦慮,缺乏安全感,遂變本加厲控訴他的疏遠冷淡,結果關係陷入恐性循環,你追我逐,她的控訴把志豪愈推愈遠。

「對於你來說,用手指戳他,是對愛人的呼喊,你想告訴他:『我在這裡,請看看我。』」嘉莉開始眼泛淚光。

「嘉莉是多麼重視志豪,想盡辦法讓他給出一點回應,想知道自己對他仍然有影響力,而你們之間的關係仍然存在。志豪則選擇拉開距離,為了避免與妻子衝突,保護大家免起爭執,彷彿這是維繫夫妻關係的方法。」

夫妻關係表面是溝通問題,但癥結是依附需求得不到滿足,雙方嘗試不同方法改善不果。在這些衝突背後,嘉莉似在問丈夫:「當我有需要時,你會回應我嗎?你珍惜我嗎?」志豪心底卻在問妻子:「你接納我嗎?你信任我嗎?」

嘉莉和志豪何嘗不重視彼此的關係?只是大家都卡在負向的互動循環。當夫妻願意向對方分享個人較為脆弱的情緒,明白大家的原委後,嘉莉的指責態度開始軟化,逃避退縮的志豪亦願意主動連結,重新共建正向互動。

玫瑰的刺,刺傷了小王子,小王子故選擇離開B-612星球,躲開心愛的玫瑰。其實,他們一直彼此深愛。

重要的東西眼睛看不見,只有用心才看得清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