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放手

輔心看:誰願放手

智龍(化名)的前度一年前向他提出分開,他至今仍未能釋懷。四年的感情,因二人長期分隔兩地,缺乏溝通,最終分手收場。

分手時,智龍正面對適應新工作的壓力。在最需要支持的關鍵時刻,被所愛的人拋棄,令他大受打擊。一怒之下,他把所有與她的合照通通刪掉,並一併在社交媒體封鎖她。他的自尊猶如地震般被撼動,自慚形穢。

二人從心靈密不可分,一下子變成陌路人,令智龍經歷悲痛和無助感。過去一年,他哀悼這段痛失的關係,好不容易捱過哀傷期。他積極做運動,投入工作,試圖分散注意力,讓自己重返人生跑道。

數月前,智龍於朋友婚宴遇見她,情感再度泛起波瀾,舊日憶記如潮水襲來,令他感到份外孤單和寂寞,發現心仍未死。他盼望透過輔導,逐步走出情感陰霾。

「我承認面對分手時情緒太激動,現在回想有點後悔。」

「你現在覺察分手時,你的反應無意識地傷害了前度。當時你感到極度憤怒,反擊是為了保護你自己的尊嚴。」

「沒錯,當時我的心情跌進深淵。」

「嗯……憤怒背後,你感到既悲傷,又恐懼。」

事過境遷,他希望能與她真誠對話,為彼此關係來一個和平終結。「我曾約她單獨傾談,她沒應約;我給她一封信解釋當時的衝動行徑,她沒回覆。」她刻意與他保持距離,無論他做甚麼,都於事無補,令他氣餒不已,難以排解遺憾。兩人之間再沒有任何情感連結,令他再度經歷創傷。

在不同聚會中,他不時會遇見她,往往令他頓生焦慮。他一方面想逃避她,減少自己再受傷害的風險;另一方面卻多麼渴望與她深入對話,化解心結。這種矛盾心情令他萬分煎熬,甚至時發惡夢。

頃刻失去依附關係,該如何面對?殘忍地斷絕往來,太絕情;分手後保持聯繫,又怕藕斷絲連。分手時容易引起激烈情緒,應避免衝動地突然消失。處理分手的較佳方法是:容許一段時間作緩衝期,讓大家有充足時間溝通,清楚對方意願,並省察自己,承認自己在依附關係創傷中的責任。

我陪伴智龍回顧這段失落了的依附關係,讓他慢慢撫平傷痛。他期盼的坦誠對話,終究未能如願。分手難,放手更難。對於未竟之事,最後他選擇向空椅子宣洩抑壓在心的情緒,情感稍為得到釋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