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心看:媽媽可否不要老

媽媽可否不要老

健欣下班後,帶著疲倦的身驅來到輔導室,與我會晤。

「我感到無比壓力。每晚我都睡不好,媽媽會半夜三更起床,我會被嚇醒,整個人會彈起來,跑到媽媽房間看個究竟。」

健欣是一位中學教師,除了面對極繁重的教務外,下班後還要匆匆趕回家,照顧認知障礙症的母親,負擔有如千斤重,徘徊精神崩潰邊緣。

「我的工人靠不住,經常令我十分激氣!我放心不下,凡事我都要親力親為!」健欣是一名完美主義者,打點每件事情,她都一絲不苟,希望為媽媽盡力做到最好。

她的兄姊早已成家立室,移民海外。她不放心把媽媽交託給院舍護理,認為家人才能無微不至照顧患者,結果她近乎不勝負荷。過去三年,健欣獨自扛起照顧媽媽的重責。

「我犧牲我的休息時間,放棄與朋友相聚,旅行也沒有機會去。」健欣為了照顧母親,付上許多代價。她還要經常提心吊膽,擔心媽媽隨時遇上意外,例如跌倒、走失,她彷彿身上掛上一個計時炸彈,未知何時爆炸。

認知障礙症患者容易情緒不穩,礙於詞不達意,會透過大發脾氣或吵鬧方式吸引別人注意。健欣默默承受許多情緒,缺乏其他家人的支援,在照顧的路途上,難免感到孤單。

「我經常想,我對她這麼好,卻長遠對自己不好。」面對困局,健欣感到十分懊惱。

「我感受到你感到十分矛盾。你非常疼愛媽媽,為她付出和犧牲很多;但你長期照顧她,也會感到疲累,接納自己也會有軟弱的時候吧。」

她安靜了一會兒,若有所思。

「嗯嗯,我希望媽媽可以欣賞我,肯定我為她的付出,但我知道這是永遠不可能發生的事。」

我也清楚知道這確實是不可能的任務,患上認知障礙的媽媽,又怎能確認女兒的付出?最後,我邀請健欣先放鬆身體,然後慢慢想像自己仍是胚胎在母腹中成長,回憶小時候媽媽陪伴她的情景,感受兒時媽媽照顧她的溫馨片段。此時,健欣淚流滿面,過去與媽媽美好的時光,一直在她心中,為此時此刻疲憊的她,帶來一點安慰。

雖然現實世界中,健欣的心願不可能完成,但透過輔導治療,她的情緒可以得到緩解,重新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照顧長輩需要無比的體力、耐心和時間,更何況是照顧認知障礙病患者?照顧者的壓力非比尋常,必須預留社交生活和個人空間,學習放鬆心情,安排喘息空間,否則很容易心力交瘁。照顧者可多探索社會資源,社區有不少支援服務,讓照顧者有短暫抽離的時間,確實是莫大幫助!

請緊記:我們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照顧他人!

 

文:杜民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