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心看:戀上內向男

戀上內向男

「他情願留在家中,也不想陪伴我!」佩珊抱怨地說。

志偉想了一會,低聲地回應:「我不是不想陪伴你,只是不間斷的活動令我感到很累。」

佩珊和志偉都是專業人士,平時工作忙碌,拍拖快滿兩年了。佩珊較志偉外向,喜歡約會朋友,主意多多,向外尋求各種新鮮體驗,常希望志偉能陪伴自己一起探索。相反,志偉的朋友不多,亦甚為寡言,較少主動提出新話題,二人的性格大相逕庭,一凹一凸。

二人的週未活動總是被好動的佩珊安排得密密麻麻,這令不太喜歡熱鬧的志偉有點吃不消,消耗他太多能量。拍拖初期,志偉會盡力滿足佩珊的期望,但日子久了,志偉開始對佩珊提議的活動反應冷淡,猶如無聲抗議,二人開始發生衝突。志偉的逐漸抽離令佩珊感到失望之餘又感焦慮,更一度懷疑男友是否不再喜歡自己!志偉也曾疑惑二人是否性格不合,腦海更閃過分手念頭!

「平日我們都各自工作,週未我只想男友陪伴自己,這個要求很過分嗎?」佩珊氣沖沖地說道。在工餘時間,她總想志偉陪伴自己,對親密需求較高。

「我不需要佩珊時刻待在我旁,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與佩珊相處,我只是想要多一些個人時間。」志偉無奈地說道。較內向的志偉,空閒時他固然想與女友拍拖,但同時他想留一點喘息空間給自己,對個人的空間需求較高。

內向與外向者的差異在於他們獲取能量的方式不同。內向者需要透過獨處來獲得能量,而外向者則需要透過與他人相處來取得能量。二人的需求不一,源自性格有異,故溝通理解大家所需尤其重要!

性格迥異是雙面刃

二人若然性格不合,當初何以走在一起?原來佩珊被志偉沉穩內斂的性格吸引,喜歡他能給予自己安全感,志偉則被佩珊好動活潑的個性迷倒。二人性格迥異是一把雙面刃,性格不同是相吸之處,卻同時是衝突的原因。

性格不同的情侶走在一起除互補不足外,同時是互相學習和一起成長的好機會。內向者會因伴侶外向的性格而擴闊社交圈子,接觸不同的新事物;外向者亦會受內向的伴侶感染,更關注內在。外向者需學習預留一些“Me Time”給內向的伴侶,因為內向者需要獨處時間,而過多的社交聚會容易令他們感到疲憊,需回到內在世界「充電」。內向者遇上壓力時,傾向收藏問題,自己獨力處理,故應學習主動向伴侶溝通,表達個人需要。正因為二人性格不同,大家才有機會學習「放下」自己,「體會」別人。

「現在我有時會在周末相約知己,讓志偉可以獨處一下。」佩珊學懂回應志偉的需要。志偉微笑地點頭,然後說:「我也會努力多與佩珊溝通,試著坦白地表達內心感受。」

每次衝突都是讓伴侶更深入認識自己和對方的契機,志偉和佩珊經過幾番磨合,終於拿捏到「個人空間」和「親密」之間的平衡。很高興看到他們彼此學習尊重和諒解,在沒有改變自己和對方性格的大前提下,大家互相遷就,令二人的相處更為親密!

 

文:杜民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