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心看:去或留?

去或留?

一對年輕夫婦,均是專業人士,育有一名兩歲兒子。妻子想移民,丈夫想留港,衝突不少,煩惱不堪。

「我想兒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盡快移民,讓他能盡早適應外國生活。」

「我擔心事業發展,恐怕異地難覓高薪工作。沒有穩定收入,試問如何生活和供書教學?況且我不忍心撇下年紀老邁的母親。」

個人面對人生兩難已經不易,更何況夫妻二人共同決定?難上加難!

財政、工作、教育、居住、家屬安排等一籃子問題,面對未來種種不確定性,夫妻感到擔憂和迷惘。二人各執己見,愈趨對立。問問朋友意見,兩極回應令二人更添愁煩,進退維谷。暫緩一下,又生怕拖延亦有代價,結果雙雙跌進拉扯之中。未有定案之前,先賠上關係親密感。

我努力地先安撫他們的情緒,找出他們共同的關注點,把二人關係拉近。情緒平復後,邀請他們把腦海翻來覆去的碎念通通寫下來,造一個決策表,把好壞之處和代價盡錄,以第三身角度審視。回歸理性,才作抉擇。

人生方向,屬重大決定,倘若缺乏深思熟慮,往往行動後會感到後悔。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需要勇氣,決心作出取捨。不同價值會互相碰撞,此時最需要的是安靜自己,沉澱一下,探索內心所重視的核心價值,並排列優先次序。最高的價值,順理成章成為指南針,指引方向。

無論去或留,同樣需要面對挑戰。沒有完美方案,只有相對可接受的方案。權衡過利弊丶限制和代價,足夠好的方案便已足夠。決定了,便為選擇好好負責,接納和承受方案所帶來一切不好的後果。

問到底,夫妻最重視都是家庭關係,共同的最高價值就是家人同在一起,去或留的議題,頓然變得輕省了。經歷過長時間的討論和沈澱,他們更清晰甚麼才是最重要,方向較之前明朗了。多了真誠和深入的溝通,彼此更了解對方,願意放下偏執,夫妻關係從而拉近,難能可貴!

危機背後,是成長的契機,審視人生追求的價值。盼望大家作人生重大決定時,都不是出自恐懼,而能夠反映持守的核心價值!

 

文:杜民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