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婚後的愛情

輔心看:失婚後的愛情

剛失婚的綺臻(化名),渴望重新被愛,卻深怕再度受傷,內心非常糾結。她的前夫發展了一段婚外情,婚姻終告破裂。離婚後數月,因緣際會下她重遇昔日的大學同學文德(化名)。綺臻向文德分享失婚經歷和心情,短訊無間,他的陪伴和支持令她感到窩心。

經過三個月,兩人的關係發展不錯,文德似是展開追求,二人關係一直處於曖昧狀態。綺臻內心一直充滿焦慮和矛盾,一方面她渴望找到一個可靠歸宿,憧憬新的戀情;另一方面她卻不敢奢望再嘗長久的愛情,曾經滄海難為水。雖然她已處理失婚傷痛,但認為自己仍未做好心理準備,不應這麼快投入新戀情,擔心自己利用了別人的感情,陪伴自己走過這段「過渡期」,遂十分自責。她壓抑對文德的情愫,不敢貿然再與他見面,只保持短訊連繫,深怕關係發展太快,令自己徒添混亂。

「我分不清對文德是否動了真感情,還是只當他『情感水泡』,這樣似乎對他不公平。再者,我剛離婚也需要點個人空間處理思緒和重新適應新的身份,畢竟過去十多年婚姻的拉扯令我感到疲累,我也想試試享受單身生活無拘無束的自在。」綺臻的內心掙扎不已。

此外,前夫的出軌為綺臻所帶來的焦慮,她都投射在文德身上。「我擔心文德同樣對我用情不專,時常懷疑他是否騎牛揾馬,我承受不起再次被背叛。」缺乏安全感的綺臻深受焦慮困擾,懼怕再次受到傷害,因此便想逃避,更屢次萌起放棄與文德交往的念頭。

「你為新關係感到焦慮是很正常的,失婚後重新建立親密關係確實不易,嘗試先接納自己的焦慮不安。」我向她表達同理心。

焦慮往往與思想陷阱息息相關,我鼓勵綺臻嘗試從個人焦慮中,覺察個人想法和信念。細問之下,原來綺臻的母親對一般男士諸多批判,更認為往返內地工作的男士普遍也會出軌。潛移默化下,綺臻發現不知不覺間受了母親的想法影響,對曾於內地工幹的文德經常妄下判斷,有如戴了有度數偏差的眼鏡,無法準確地對文德作出持平判斷,往往從壞方向想,結果難以理性地看清文德是一個怎樣的人,影響她發展新戀情。

著名美國家庭治療師沙維雅提出「先與己和,後與彼和。」若綺臻想建立任何長遠的感情關係,首先她要學懂釐清思緒。自從綺臻離婚後,她一直沒有機會好好整理自己,結識文德成為了契機,讓綺臻反省她需要為婚變負責的部分,並重新認識自己。她曾因為害怕受傷而打算孤獨終老,後來卻坦白承認自己的情感需要,千帆過盡後仍渴望找到一位忠誠伴侶。她明白需要從失婚的經歷中領悟相處之道,重新學習溝通,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失婚後重遇愛情的綺臻,在整頓思緒後決定以開放的態度與文德繼續交往,深度認識對方。感恩她已放低舊情和往日的羈絆,走出傷痛,迎接春天⋯⋯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