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焦慮

輔心看:轉化焦慮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人人自危,擔心自己受感染。口罩供不應求,政府緩慢應對措施,難免令大眾焦慮,甚至恐慌。

焦慮就是對將來未發生的事情感到擔心,適量焦慮對我們有保護作用,並非負面情緒,而是提醒我們作相應行動,例如購買防疫用品保護自己。可是,過份焦慮卻適得其反,容易令人精神緊張,影響身心健康。

身體最誠實,經常第一時間反映我們的情緒有否反應過份強烈。若你不停觀看有關疫情新聞,明明已有足夠口罩存貨,但仍不停四處張羅,經常坐立不安、感到緊張、睡眠不佳,甚至失眠,那麼可能是過份焦慮。

我們需要了解情緒有時候是相當複雜的,非單一的情緒,而是複合的;而且可以分為表層和核心情緒,像洋蔥需要一層層地剝開體會。

例如:憤怒的背後可能是焦慮。早前新聞報導買不到口罩的人士,不但破口大罵店員,甚至推倒店內物品,當然可能他們不滿店舖安排,搶購口罩落空而怒髮沖冠,但其深層情緒更可能是焦慮,擔心買不到口罩,自己和家人健康將受到威脅。當我們嘗試從這個出發點理解,便不難明白何以情緒可像火山爆發般,一發不可收拾。

憤怒可以完全掩蓋我們焦慮的情緒,彷彿讓我們暫時逃避接觸更深層情緒,但焦慮仍然一直存在。當我們理解每個表面情緒背後都可能隱藏更深層的情緒時,我們便可更有同理心理解別人的情緒和行為,同時自己也不至於有過份的情緒反應。

那麼如何處理過份焦慮?筆者建議抽出個人安靜時間,先與自己好好相處。

之前曾撰文提到靜觀練習,讓我們透過覺察身體感覺,從而覺察我們的情緒。例如心跳加速、心悸、頭痛、胸口繃緊等可能是身體所發出的警告訊號,這反映內心的深層焦慮。我們首先需要承認焦慮的存在,然後完全接納自己的焦慮,並且不加以批判,責備自己,反之以關懷的心擁抱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同時,靜靜地觀察焦慮背後是否有更深層的擔心,例如:經濟差導致收入減少、自己感染會連累家人、子女因停課學習受影響、傭工因停航未能工作、香港前景變得更差,影響生活質素,甚至下一代。深層焦慮同樣像病毒不知不覺間地削弱我們的免疫力,使我們容易心焦如焚,我們更需要沉著應對。

聖經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在紛亂的世界中,我們很需要空間安靜自己,覺察個人焦慮。力量來自內在的「定」,並不輕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然而這份力量需持之以恆練習而成。縱然社會不斷發生令人焦躁不安的事,許多事情不由自主,但別忘記,生命中我們仍然可以選擇向內尋求寧靜。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