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夢

輔心看:考試夢

「最近我經常發考試夢,於學校的禮堂參加會考,總是在臨收卷一刻才突然發現還有些題目未做。之後我便猛然驚醒,全身冒汗,如今畫面依然歷歷在目。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我已脫離考試廿載,何以還會發考試夢?」建雄(化名)困惑地說。

夢是潛意識的展示,所蘊含的訊息往往對個人有重要影響。潛意識含有大量資訊,心理學家榮格曾說:「潛意識所呈現出來的東西,都有它的意思。即使我們的意識尚未明白,潛意識卻已知曉,並透過夢來表達。」夢的其中一個功能是表達情感訊息,旨在驅使我們在現實中有所行動,讓自己安心。

「我感受到你的焦慮,你很久沒有參加考試,卻重複發考試夢,確實值得探索一下。你認為你的夢與現實有甚麼關聯?」我好奇問道。

「最近我在新的環境工作,其他同事的資歷都很厲害,畢業於名牌大學。我最近需用英語向眾人匯報,感到無比壓力,未知是否有關聯。」

「你遇上工作上的考驗,焦慮在現實中得不到抒解,於是在夢境中呈現。你很在意別人怎樣評價你嗎?」

「是,向來如是。」

建雄潛意識與人比較,認為自己被比下去,感到十分自卑。其實建雄的資歷也不俗,可是長期於競爭性的教育制度下成長,以成績論成敗得失,甚至界定一個人的價值,扭曲的價值觀令他自我形象低落。

「你認為這個夢為你帶來什麼訊息?」

「或許我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導致容易焦慮。」

「焦慮情緒在你的夢中得到宣洩,現在你彷彿在夢中有所領悟,那麼你會做些什麼,幫助你改善現況?」

「大概是學習別太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吧。」

夢境有許多詮釋的可能性,意象可蘊含多重意義。夢中的考試場景反映建雄工作上的焦慮,好的考試成績象徵獲得別人的認同。他在夢境中臨時發現未完成題目,反映他粗心大意,潛意識對自己的能力信心不足,他深切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建雄從夢中提昇對個人的覺察,有所領悟,難能可貴。有趣的是,自解夢後,建雄再沒有發考試夢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