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的婚姻

輔心看:冰封的婚姻

紫萱與梓豪(化名)在內地大學相識、戀愛,數年前結婚,結束十年的愛情長跑。女兒出生後,他們的感情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照顧女兒之餘還要兼顧工作,令紫萱吃不消,她埋怨丈夫常忙於工作,未能給予她足夠的情感支持,令她感到備受忽略。

初時梓豪還會盡力討好她,可是紫萱仍覺不滿,經常情緒崩潰式控訴。梓豪逐漸對妻子洪水決堤般的哭鬧不知所措,夫妻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我們離婚吧!我已受不了!」表面充滿憤怒的紫萱,內心盡是失望和無助。

起初梓豪盡力挽救關係,他們甚至一起在內地接受婚姻諮詢服務,但無濟於事,二人仍經常激烈吵架,最後無奈分居。

紫萱獨自留港工作,供養內地的父母和四歲的女兒,不但感到孤單寂寞,未能陪伴摯親還令她心生歉疚。她害怕情緒再度失控,影響工作,遂一直逃避面對梓豪。夫妻只透過短訊交代照顧女兒的安排,過去兩年全無正面溝通,關係如冰封般疏離。

近日梓豪主動提出離婚,紫萱頃刻方寸大亂。她內心仍然十分重視與丈夫的感情,不忍放手,欲與丈夫復合;可是她卻擔心遭拒,害怕再度情感受傷,就連丈夫現在有否婚外情,她也不敢過問。

「你曾經受傷,難怪你這麼害怕。你的內心像築了一道高牆,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逃避成為了你的生存策略。可是,一直逃避面對梓豪,你也付上沉重的代價,對嗎?」

紫萱低頭沉思了一會,然後點點頭,眼眶泛淚,頓悟到逃避縱然成為她的「保護盾」,長遠來說卻對個人和關係帶來嚴重損害。

一直逃避的丈夫,不住縈繞的恐懼,正正是她最需要學習面對的。

「我不知道該去或留,我害怕再嚐舊日的經歷。」紫萱感到萬分矛盾。我耐心地陪伴她轉化昔日的心靈創傷,撫平內心的恐懼,鼓勵她暫且把沉重的去留問題放下,先學習與丈夫真誠溝通,表達內心真正的意願。

著名家庭治療大師沙維雅曾提出一致三贏的溝通模式,以紫萱為例,她需要學習關顧和表達自己的感受,裡外一致溝通,並將心比己,明白丈夫的感受和意願,同時盡力地讓丈夫了解自己,尊重彼此的處境和限制。

「我仍然十分珍視與丈夫的關係,我渴望得到丈夫的愛,期盼未來仍然有他作依靠。」紫萱終於衝破恐懼,道出肺腑之言。她最後鼓起勇氣,主動破冰,為婚姻關係和滿足內心渴求,明確地向丈夫表達她的意願!

縱然婚姻修復之路漫漫,但我已為紫萱勇敢地踏出重要一步,感到欣喜和自豪!

 

Comments are closed.